《唯亭街道志》首发 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
2020-12-30 21: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近日,第五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四届全国名村论坛在山东省德州市举行,《唯亭街道志》在全国范围内首发,并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

  开幕式上播放了名镇宣传片,一幅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展强劲、居民共享美好、和谐幸福小康的“唯亭蓝本”图景展现在人们面前。在经验交流分享会上,唯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晓峰作了“元邑之首镇 阳澄新天堂”主题汇报,向与会的领导嘉宾介绍唯亭文化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镇志编修经验,得到专家与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唯亭历来重视地方志编纂工作,早在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就有唯亭士人沈藻采私家编纂《元和唯亭志》。1998年,唯亭镇政府主持编修《唯亭镇志》,跨塘镇政府主持编修《跨塘镇志》。此次出版的《唯亭街道志》,编纂工作始于2015年,2020年通过中国名镇志专家委员会验收。

  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和苏州工业园区档案中心的大力指导下,唯亭街道编纂委员会和编纂组在每一个环节工作中都投入了巨大精力。从纲目设置到终审验收,从培训学习到座谈指导,从行文规范到史实核查,从排版布局到照片甄选,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兢兢业业打造精品良志。

  《唯亭街道志》设“经济强镇”和“湖滨新城”两大核心栏目,真实记录了唯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一个农村乡镇步入城市化的历史进程,展示出唯亭城市化建设的发展轨迹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此外,唯亭街道还充分发挥名镇志的作用,根据其编写理念,组织力量启动《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唯亭街道卷》编纂工作,记录唯亭农耕文明,保留乡土文化记忆,重温村情乡情。

  孟正中

标签:街道;地方志;编修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