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阊新城实小以“体”育人促进五育协同发展
2020-12-30 2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映婳 赵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市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坚持五育并举,着眼立德树人,注重全面发展,在日常教育教学之中,加快打造学校特色体育项目。

  苏州市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在师生居家战“疫”期间,积极开设多种多样的视频课程,推出了跳绳课、跳跃与游戏、体能与游戏以及《天天向上》和《战疫disco》两套自编操,倡导学生在家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并带领家人一起锻炼。同时,与学校结对的湖北省黄石市铁山三小的师生们也一起参与线上锻炼打卡行动,两校学子坚定了“我们在一起”共同居家战“疫”的信心。在学生陆续返校后,学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规划分区散点体育教学,班与班间隔20米,学生与学生间隔1.5米,并针对学生长期不锻炼的情况设计合理的恢复课程教案,逐步增加教学强度,恢复学生体能,保证学生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完成德智美劳的学习,为“五育并举”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下半年,在圆满完成体育教学工作之余,为提高学生的体质,多方位发展学生的健康体能,学校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布置了相应的体适能作业。例如,学校推广了“天天跳绳”App,学生在家完成的体育作业不再局限于纸质,也不再限制父母必须全程陪同,学生可以自己根据App内的体育锻炼提示完成多种多样的体育作业,体育老师还会根据数据反馈在后台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

  体育教育不仅是强健体魄,更要注重体育知识的传递,树立终身体育意识。低年级学生们在体育室内课上学习健康知识,学习如何自我保护等体育基础知识,例如不同年龄段的睡眠时间需求、体育运动项目基本分类等。中高年级学生则根据老师的要求,收集数据完成了奥运会历年金牌数变化趋势、奥运会运动项目设置变化等多项体育知识的整合任务,对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于体育的喜爱远超预期。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期待未来和平盛世,但也不惧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因为我们有强健的身体去披荆斩棘,更有坚强的意志去传承华夏儿女这生生不息、脉脉相承的龙的精神。

  李映婳 赵斌

标签:学生;苏州市;小学校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