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苏州民族音乐展演闭幕 20家民族音乐艺术团队献演
2020-12-29 10: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26日晚,“2021苏州市新年民族音乐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民族音乐展演闭幕式”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举行。据悉,该活动由苏州市文广旅局、苏州市文联主办,共历时4天,在一场动听的新年民族音乐会中徐徐落下帷幕。

  本次展演期间,全市共有20家民族音乐艺术团队以精湛的艺术水准与精美的艺术呈现,为苏州民族音乐爱好者献上了7场精彩纷呈、颇具特色的艺术盛宴。其中包括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演出、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指挥、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王芳献演的开幕式大型音乐会;由全市各优秀民族音乐团队表演的4场展演音乐会;由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担任导聆的“大师讲堂”导赏音乐会;汇聚本次展演优秀曲目的闭幕式新年音乐会,场场演出受到观众追捧,社会各界好评如潮。经过组委会专家组评选,本届展演共评出“2020年苏州民族音乐展演优秀团队”11家、“2020年苏州民族音乐展演演出团队”8家。

  

  在随后举行的“2021苏州市新年民族音乐会”上,上演了由组委会专家组从本次民族音乐展演诸多曲目中遴选出的优秀节目,其中包括《庆典序曲》《月是故乡明》《江南风情》《绿野》《无名花》《昆韵》《孟姜女叙事曲》《我的祖国》等。由青年教师组成的相城区教师民乐队带来的《权御天下》,用民族乐器演奏出了风靡网络的现代歌曲,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建团91年、平均年龄70岁的苏州市吴平国乐团献上了民乐合奏《丝竹新韵》、江南丝竹曲《三六》,著名民乐大师顾冠仁、杨春林亲临指挥,将气氛推向了高潮,获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能参与这次江苏•苏州民族音乐展演,并且在这么高档的音乐厅里演奏,我们感觉特别兴奋。”苏州市吴平国乐团团长王连昌激动地说:“顾冠仁和杨春林两位老师能来参加我们业余团队的演奏,指挥他们创作的作品,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今后乐团会再接再厉,为弘扬民族音乐贡献自己的力量。”

  

  著名作曲家、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艺术总监顾冠仁表示:“本次展演的成功举办,对推进苏州地区的民乐发展以及民乐团队的建设和提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同时希望刚刚成立的苏州市民族管弦乐艺术团队联合会能继续发挥行业协会的枢纽作用,团结带领更多的民族音乐艺术团队,做优做亮新时代民族音乐江南文化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期间,组委会特邀6名艺术专家对每场展演音乐会进行观摩,并于展演最后一天专门召集苏州各市(区)文化部门和艺术团队负责人共40余人召开专家点评会。专家从作品质量、艺术水准、舞台表现等多方面对各展演团队的演出情况一一点评,并给出了专业建议。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朱昌耀在点评会上表示:“苏州的民族民间音乐基础丰厚,这次展演涌现出了很多高质量的节目。希望各艺术团队借助本次展演观摩交流与专家点评的宝贵机会,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向着更高的艺术境界迈进。”

  常熟虞山国乐团团长、常熟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庞欢表示:“这次我市成立了苏州市民族管弦乐艺术团队联合会,同时又举办首届江苏•苏州民族音乐展演以及专家点评会,我作为基层的民乐团负责人既高兴、又振奋。感谢苏州市文化主管部门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我们一定会珍惜机会、练好内功,为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族音乐多层次、多元化需求,打造江南丝竹民族音乐文化品牌再作贡献。”

  据了解,明年的“第二届江苏•苏州民族音乐展演”将主要面向青少年艺术团队,届时全市众多优秀青少年民族音乐艺术团队将借助展演平台精彩亮相,共襄民族音乐盛会,再掀民族音乐艺术事业的高潮。(高媛)

标签:民族音乐;苏州市;苏州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