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阿姨队”协助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2020-10-21 18:30:00  作者:程雅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1日,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正式展开,苏州老城区人口基数大,房屋结构复杂,给普查员的入户摸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平江街道观前社区普查员入户摸底工作却进行得顺畅又高效,原来是有一队“超能阿姨”自愿为人口普查工作“保驾护航”。

土圣巷是位于观前商圈的一条小巷,巷内房屋年代久远,居住人口密集,普查员上门摸底时常常“找不到北”。家住附近的孙惠明阿姨对土圣巷情况很熟悉,居民也大多是相熟的老朋友。孙阿姨主动担当起“领头雁”,带普查员上门摸底。

“这栋楼只住着一两户人家,这家是一位90多岁的奶奶,耳朵不太好,我们喊门大声点。”一早,孙阿姨带着普查员上门,说起土圣巷的情况如数家珍。“吴奶奶,在家吗?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始了!你给普查员开下门。”“漂亮阿姨,你在打麻将啊,普查员来摸底了,回家开下门哦。”在孙阿姨的协助下,普查员迅速完成了该处的摸底工作。

家住承德里的罗彩英阿姨是居民心中的“领队”,在居民心中有着极高的信任度。罗阿姨自愿为本次人口普查工作提供协助,帮助普查员入户摸底。普查员每到一家,罗阿姨就通知邻里一起过来登记信息,普查员摸底数据收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居似玲阿姨是住在由巷的“老苏州”,她积极地为本次人口普查工作提供协助。由巷是一条很窄的巷子,邻里之间关系很是亲密,家家户户的情况居阿姨都心中有数,有几户情况复杂的她会事先通知居民准备好。“陈阿婆,人口普查工作开始啦,要登记信息的,你家小辈啊是晚上回来?”“李阿婆,你家还有几个户口在这啊,搞不清你打电话问问儿子哦。”居阿姨的事先提醒为普查员上门摸底工作提供了便利。

“阳光观前,同心家园。我们的热心居民为本次人口普查工作提供了助力,有了‘超能阿姨队’的协助和社区居民的配合,入户的效率和准确率大幅提升,为人口普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保驾护航!”观前社区书记翁明浩说。

程雅婷

标签:阿姨;普查;人口普查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