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西中心小学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
2020-10-21 18:21:00  作者:纪文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加强学生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提高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培养他们的健康饮食习惯,9月16日,苏州市城西中心小学邀请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石路分局副局长赵琛来校为五(1)班学生开展以“校园食品安全”为主题的知识讲座。

讲座中,赵琛利用多媒体课件,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食品安全知识。首先,他给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食品安全。随后,他通过图片展示和举例说明了什么是“五毛食品”。所谓“五毛食品”,就是指校园及周边小超市、流动摊贩等销售的五毛钱左右的油炸面制品、膨化食品、豆制品、糖果、果味饮料等小零食。这类食品往往最受孩子的欢迎,但是这些食品中含有大量的添加剂,对人体危害很大。

接着,赵琛就选购食品应注意哪些事项、买到“三无”食品怎么办等一些日常食品安全问题展开讲述。其中,他特别列举了十大垃圾食品,并详细介绍了每一种的危害,比如同学们平时比较爱吃的油炸食品、烧烤等含有致癌物质,会破坏维生素;罐头、方便面等热量过高,营养价值极低;冰激凌等冷冻甜食含糖量过高,容易引起肥胖……他告诉同学们,垃圾食品要尽量不吃或少吃,否则会影响身体健康和正常生长发育。孩子们听得入了神。

随后,赵琛为同学们罗列了十大安全食品,讲解了其所含的营养价值。比如豆类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促进心血管正常功能,防治骨质疏松;十字花科蔬菜如花菜、西蓝花、卷心菜含有较多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对维持体内酸碱平衡有重要作用;牛奶、蛋类含有很多小学生每天必须摄入的营养成分。最后,他提醒同学们,安全食品虽然对人体健康有益,但也要注意饮食的均衡,不宜过量饮食。

此次讲座向同学们宣传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城西中心小学校长曹振元表示,食品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中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需要长期坚持执行的一项工作,在以后的日子里,学校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普及活动,让学生学会自我保护,身心不受侵害,健康成长。

纪文艳

标签:食品安全;同学;食品安全知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