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公安探索智慧交通管理新模式
2020-10-21 18:15:00  作者: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突发意外、病情危重……时间就是生命,如何打通“生命通道”考验着一个城市的交通管理能力。

10月14日上午,太仓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璜泾镇张先生来电,其妻即将临盆,想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中医院,亟需警方帮助。

从璜泾到市区中医院,最快也需要50分钟。张先生非常焦急,因为根据妻子的情况来看,打120已经来不及了,希望交警部门给予协助。交警大队交控中心接到求助后,根据孕妇所乘车辆的位置,迅速规划出一条便捷的路线,在保证沿途正常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开辟信号灯“绿波”,并开展空地联动,通知就近的警用“铁骑”护送引导,同时告知中医院做好相应准备。

在电话中,交控中心民警不断安抚张先生,告知其已设置好最优线路,请其按照“铁骑”指引安全驾驶。整个过程中,民警通过全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按最优线路自动调整沿线信号灯状态,并指挥沿线执勤警力疏通沿线道路,结合“铁骑”引导,让原本需要50分钟的就医路程缩短到20分钟内。后经了解,张先生的妻子就医及时,顺利产下一名8斤4两的男婴。

这样的案例在太仓时有发生,其背后是交通管理系统强大的“智慧体系”。近年来,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多措并举,不断探索城市交通管理新模式,由过去的“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搭建了智能交通服务管理平台,建成了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同时,利用技术赋能,用智慧管理的理念匹配新形势下交通管理的新要求。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将全市交通信号、视频监控等数据接入智能平台,实现了自动采集交通流量、实时分析拥堵指数,可视化掌控交通整体状态。当有紧急情况发生,可以实时根据交通情况规划最佳行车路线,通过一键式远程协调“绿波”放行,争取宝贵时间。

当然,“智慧交通”并非仅在“特殊情况”发挥作用,更多的是运用于日常交通管理工作,让城市交通更加通畅。通过“智慧交通”的大数据、云计算,优化交通组织、交通信号配时,合理路口渠化等,优化交通环境,提升通行效率,实时缓解拥堵。 孟正中

标签:交通管理;交警大队;铁骑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