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海虞法治文化无忧小镇游览图》出炉
2020-10-21 18:11:00  作者:沈泽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常熟市深挖地方特色资源,精准融合法治文化元素,开发法治文化产品,努力打造海虞法治文化无忧小镇。今年8月,首份《海虞法治文化无忧小镇游览图》出炉,将海虞境内各类法治文化阵地串点成线,形成法治文化阵地移步换景、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

“小区越来越漂亮,法治文化的雕塑造型、标语海报随处可见,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法治的环境里,随时都在接受着法治的熏陶,生活中遇到问题也会主动寻找法律的帮助了。”海虞镇海福新城小区居民王阿姨如是说。

为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润物无声的功能,方便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随处感知法治文化、自觉培育法治理念,近年来,常熟市先后在海虞镇海福新城社区、福山中心小学、海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等地开辟法治文化阵地,打造了海福新城综合减灾安全教育科普馆、海福新城法治社区、福山中心小学青少年法治与安全教育馆、海虞宪法广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

此外,为彰显律师在参与调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该市先后成立了海虞镇朱惠英个人调解工作室、海虞镇“中国好人”调解工作室、海虞新时代文明驿站律师调解工作室,范围涵盖海虞全境,方便居民群众就近寻求律师帮助,获取法律服务。

海虞镇在推进法治无忧小镇建设的同时,不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建立起“两网三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通过定期召开村(居)民议事会、新乡贤参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积极打造民生服务团、百姓参政团、便民服务站、便民服务卡,构建“四会两团一站一卡”基层管理服务体系,努力做到社会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此外,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配置具有律师资格的法律顾问,由网格调解员兼任网格法律咨询员,形成了法律服务由“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 沈泽威

标签:法治文化;海虞镇;阵地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