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昆山有戏更美: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
2020-10-12 16: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1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开幕,歌仔戏《侨批》首登舞台。在今年为期42天的盛会里,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16个戏曲剧种将聚首昆城,演出大戏22台、折子戏组台20场,1场戏曲晚会。其中,有10台剧目由12位“梅花奖”演员领衔演出。

大美昆山有戏更美。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从2018年拉开帷幕至今年“收官”,先后组织30个省(区、市)232个剧种、274个剧目、134场演出。348个剧种与木偶剧、皮影戏2种戏剧形态在三年的展演中接力亮相,“百戏之祖”昆曲发源地昆山再次成为中国全国戏曲剧种聚首团圆、展示风采、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大舞台。

百戏团圆赢得喝彩无数,共计8万人次现场观看演出,网络观看点击量超过3800万人次,新浪微博累计阅读量超过3.2亿,抖音播放量超过1.3亿。

出席活动的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在致辞时表示,江苏将继续履行新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努力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着力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打造成为全国戏曲传承发展的“金字品牌”,为繁荣发展戏曲艺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扛起江苏责任、作出江苏贡献。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百戏盛典三年展演的收官之年,昆山将以更热情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宾、更优质的服务保障演出活动、更多样的宣传展示活动盛况,全力以赴把本届盛典办好、办优、办出彩,为戏曲文化传承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开幕式上,组委会向全国相关戏曲院团、戏曲研究机构、戏曲类社团组织代表赠送2018年、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演出视频汇编。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向昆山捐赠歌仔戏代表性物品;开幕式后,演出了歌仔戏《侨批》。歌仔戏,又称芗剧,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流行于福建、台湾和东南亚闽南华侨华人聚居地。“侨批”是早年海外华侨与家乡的往来书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寄汇方式,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由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带来的歌仔戏《侨批》生动再现了当年闽南华侨华人的这一乡愁记忆和文化符号,表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

昆山有戏,今年更美。今年盛典在延续2019年相关活动基础上,突出文旅融合、文化交流等元素,新增港澳台戏曲文化月、“戏曲百戏百人百画”作品征集展览、“戏曲百戏进校园”、文创展示周等活动,特别是策划“看百戏、游江苏”文旅融合主题活动,推出6条“观演赏景”精品线路。

昆山高质量的组织保障工作获得了全国戏迷的肯定。“他们对待戏迷非常热情,接待工作细致到位,今年第三来昆山追戏,一下火车我就爱上了这座有文化包容力的城市”来自南京的老师戏迷韩继华给昆山打高分。韩继华钟情于传统戏剧,喜欢昆曲、京剧、越剧等多个剧种。以往,韩继华都是坐着高铁往返于京沪两地看戏,现在来昆山就能把爱看的大戏“一网打尽”,这样的感觉令他着迷,他用八个字点赞百戏盛典:“政府施惠,百姓受惠”。(孟正中)

 

标签:昆山;歌仔戏;盛典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