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
《干将·莫邪幻想曲》演绎国乐的万千气象
2020-10-12 15: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1日晚,作为第2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重要演出单元,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北京保利剧院演绎了一场以“丝竹里的江南”为主题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乐团原创作品《丝竹的交响》和《干将·莫邪幻想曲》一柔一刚充分展现了灵动的江南水乡慷慨激昂的精神力量。据悉,该乐团成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历史上第一支被邀请的成建制职业民族乐团。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执棒,携手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并特邀大提琴演奏家康乔瑄共同呈现。音乐会上,4首将西方古典音乐名作改编为民族管弦乐版的乐曲,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乐团将意大利歌剧大师罗西尼的《威廉退尔》改编为民族管弦乐版本,用12把高、中、低音唢呐齐鸣,呈现出不一样的表现张力和音响色彩。《卡门序曲》以二胡、中胡、高胡为主要乐器的民族弦乐声部在这一乐段的表现同样精彩。《斯拉夫舞曲》《雷电波尔卡》通过民族管弦乐巧妙演奏,让西方经典作品熠熠生辉。

此外,乐团以充满激情的旋律诠释了中国名曲《北京喜讯到边寨》,让听惯了这首曲子管弦乐版的乐迷们感受到别样的新意。而朱昌耀和康乔瑄以精湛的演奏技艺,演绎了《乔家大院》《楚颂》等曲目,尤其是两位艺术家合奏的二胡、大提琴二重奏《菊花台》,一中一西、中西合璧,这种跨界融合的新颖艺术表现形式,点燃了年轻乐迷的赏乐热情。

音乐会还演绎了乐团委约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丝竹的交响》和《干将·莫邪幻想曲》,这两首作品曾入选文旅部2018、2019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丝竹的交响》巧用江苏民歌《姑苏好风光》的旋律,徐徐展开了蕴含太湖快歌、寒山晨钟、园林幽静、评弹灵动元素的江南水乡音响画卷,为乐迷带来熟悉又惊喜的聆赏体验。而《干将·莫邪幻想曲》取材春秋时期苏州广为流传的“干将•莫邪”故事,在细腻丝竹与粗犷金鼓的融合演绎下,通过誓言、山雪、烈火、涅槃四个部分传达了大爱、大义、大勇的精神力量,将国乐的万千气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听众面前。

彭家鹏说:“北京国际音乐节是古典音乐领域的高影响力平台,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首次受邀参加这一国际音乐盛会,精心策划了兼蓄中西的曲目,尤其是侧重了原创中国民族管弦乐的充分展示,旨在以更深广的国际平台传递中国民族文化之音、以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增强传统民族音乐与国际音乐界的互动交流,为积极提升中国民族文化的全球影响力作出贡献。”

据了解,北京国际音乐节是一年一度的古典音乐领域国际盛事,今年音乐节从10月10日开幕,至10月20日闭幕。期间,将汇聚国际一流音乐大咖、知名乐坛新秀及高水平音乐团队,通过20场线下演出如“献给2020”、“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我们生于2000年”三大主题音乐会和首次引入的中国民族管弦音乐会等,通过超240小时不间断播放的线上主题音乐内容,力呈博大而厚重的西方古典音乐经典名作、民族管弦乐、爵士乐、跨界音乐等多类作品,以丰富的视角为全球音乐爱好者献上琳琅多彩且分量十足的视听盛宴。(高媛

标签:民族管弦乐;丝竹;国际音乐节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