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两作品获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提名奖
2020-06-29 09:5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国康 陈晨  
1
听新闻

6月28日,记者从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近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余杭赛区)在余杭大剧院圆满落幕。宿迁参赛的两件曲艺作品苏北大鼓《骄杨颂》、苏北琴书《猪八戒拱地》分别获表演提名奖。

苏北大鼓《骄杨颂》通过杨开慧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表达她始终对党忠诚,满怀一腔热血对党倾注无限热爱之情和为了革命甘愿抛弃骨肉、慷慨赴死的牺牲精神,刻画出杨开慧烈士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的伟大情怀。

琴书《猪八戒拱地》源自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猪八戒与唐僧、孙悟空、沙僧师徒四人西行取经。途中猪八戒借机离开,奔向高老庄欲与高小姐拜花灯,被孙悟空变成的妙龄美女拦住戏弄,诱哄猪八戒用嘴拱地,塑造出了孙悟空的鬼灵精怪、猪八戒憨厚滑稽可爱的艺术形象。苏北大鼓《骄杨颂》由牛崇祥表演,苏北琴书《猪八戒拱地》由戈娟、张金贵、汤庆表演,此次宿迁参赛演员功底扎实、演技精湛,作品既传承经典,又有时代气息,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曲艺界国家级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共设立江苏苏州、浙江余杭、安徽合肥、山西长治4个分赛区,分别进行表演奖、文学奖、节目奖、新人奖四个奖项的评比。余杭赛区共有15个省、直辖市组织的48个节目参赛,江苏省选送3件作品参赛,宿迁占两件,并且双双获奖。

宿迁此次获奖的两件作品均由宿城区选送。近年来,全市文化部门大力弘扬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紧扣时代主题,打造了一批精品力作,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食粮。(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陈晨)

标签:苏北;余杭;中国曲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