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沉睡资产”变“流动资本” 南通首例排污权抵押贷款发放到位
2020-12-28 13:48:00  来源:江海晚报  作者:彭军君  
1
听新闻

  26日下午,南通首例两笔排污权抵押贷款顺利发放至企业账户,标志着排污权抵押贷款在南通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也为南通市企业融资“回血”开辟了新渠道。

  12月24日下午,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完成南通首例排污权抵押登记。落户于海安常安纺织产业园的江苏合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南通和顺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企业自有可交易排污权为抵押物,分别向海安农村商业银行贷款200万元、75万元。

  排污权是指排污单位或个人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一种行政许可资格。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输血”难题,而推行排污权抵押贷款是实现环境资源资产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有效途径。今年8月,全省首个环境权益抵押贷款管理办法《江苏省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对排污权抵押贷款用途条件、期限额度、贷款程序、贷款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和明确。

  今年以来,为推进南通市海安常安纺织产业园生态环境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会同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在多方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常安纺织产业园绿色金融扶持政策(试行)》,围绕做大绿色信贷规模、提供差别化信贷支持、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推进绿色担保、拓展绿色保险等方面加大支持政策,搭建银政企交流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

  合源和和顺兴成功办理排污权抵押贷款的案例,让企业经营者们认识到排污权不仅仅是排污许可证上的一列数字,更是一笔珍贵的隐形资产。南通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会同金融机构,推广绿色金融服务,将排污权从“沉睡的资产”变成“流动的资本”,帮助企业破解资金短缺困境,实现企业和环境的“双赢”。 (记者 彭军君)

标签:排污权抵押贷款;南通市;排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