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人民法院:刚柔并济显风采 践行为民勇担当
2020-10-10 09: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春妮 殷再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清朝诗人郑板桥曾有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若把这首反映古代官员关心民间疾苦的诗的内涵运用到当代信访工作中,正好可以彰显“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皋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周云,更是用行动将“为人民服务”诠释得淋漓尽致。

开拓新思路 敞开信访渠道

信访工作是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延伸,是审判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晴雨表,是检测法官能力、办案作风的标尺。

2019年5月,周云被任命为如皋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分管速裁、道交、立案庭,同时也正式接管全院的信访工作。

“信访贯穿于每位法官审理、执行的案件当中,不可以截然分开。所谓信访,一是写信,二就是来访。”周云说,“信访是老百姓表达诉求的一个途径,它能反映出法官工作的作风和社会效果等,每个法官在审理和执行过程中可能都会遇到信访,重要的是我们如何避免当事人信访,如何应对信访,如何化解信访。”

2013年3月,周云到如皋法院执行局工作。“当时信访工作量非常大,每个月上级交办的各种信访件达二十多件,信访投诉人的举报电话从不间断。我在办公室的时候那些信访投诉、找我办事的人都排成了长队。”面对如此大量的信访工作,周云专门准备了一本本子,“我就像医生坐门诊似地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然后分门别类地进行处置,能够当即处置的立即安排人处置,不能当即处置的记到本子上,跟信访人约时间处置。”周云笑着说道。

在一次接访中,当事人反映自己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已经执结,可法院查封的汽车至今未解封,转让他人过不了户,中院让其直接找如皋法院解决,车管所称法院不解封不可办过户手续,当事人又找了承办人,也多次未能解决。周云了解后发现,原来信访人的车辆在执行过程中被如皋法院查封了,但期满后法院没有办理延期手续,按照法律规定查封的效力消灭,车管所可以直接办理过户手续。为此,周云当即与车管所进行沟通,向其解释了相关的法律规定,最终当事人的车顺利过户。“说到底这就是个化解、沟通的问题,如果当时承办人能跟车管所沟通一下,一起想办法,当事人就不用来来回回跑这么多趟。”周云认真地说。

到执行局工作的前三年,周云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信访。“通过信访,我就能发现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作风问题、质量问题、廉洁问题等。”为了畅通当事人与法官的沟通渠道,周云要求执行法官不得拒绝接听当事人的电话,要敞开大门接待当事人,不能把当事人挡在门外。通过多种措施的采取,信访量逐步下降。不久之后,执行局开通了一个举报电话,这个电话一直在周云手上,每天24小时开机,任何时候任何人打电话她都会接,“我要让老百姓投诉有门。”周云坚定道。

六年来,如皋法院执行局的信访量大幅度下降,2013年月信访件21件,案访比3.26%。2019年月信访件5件,案访比0.70%。这些数值的变化离不开信访渠道的畅通,更离不开周云对信访案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的工作态度。

勤于学习 专业素养贯穿工作始终

走进周云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橱柜的法律书籍和各种卷宗。其中有多本书籍已经破损,封面贴上了胶带。

“周专委平时最爱说的话就是‘我来研究研究’。她加班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看专业书籍或者卷宗。”周云一旁的同事玩笑道。周云解释称,信访工作涉及的面很广,有的是离婚等婚姻家庭问题,有的是企业改制、房屋拆迁等带来的疑难杂症,有的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面对繁杂的社会矛盾,这就对我的业务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需要钻研、精通这些法律,才能抓住焦点、化解矛盾。此外信访案件也要提前了解、全面了解,这样既是对信访人负责,也有助于跟信访人沟通。”

如皋某企业因经营不善等原因而停产,法定代表人因犯虚报注册资本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合同诈骗罪被南通市崇川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六个月。自2008年至2013年,陆续有当事人向法院诉讼和申请执行该公司,总标的额达5247万多元,该起案件不仅涉及的人员多,且涉及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的执行,刑事案件受害人与民事案件债权人之间的利益发生激烈的冲突,适用法律也较复杂。

该系列案件在执行过程中,刑事案件的受害人提出执行异议,如皋法院作出裁定驳回其异议后,异议人向中院申请复议。到了2013年年底,异议人向中院申请撤回异议申请,中院下发了准许撤回的裁定。裁定书发出当天下午,如皋法院门前就聚集了几十名信访群众,要求分配被执行人财产的拍卖款。周云亲自接待了信访群众并迅速了解此案,她作出承诺,请信访人给她两周的时间确定解决方案。“这个案件涉及如皋当地的营商环境,国家、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执行过程中,曾想通过破产程序化解矛盾,因当时有些规定不明确,所以采取何种途径化解矛盾,以及如何权衡破产债权人、刑事受害人、刑事追赃和民事案件债权人的利益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且年关将近,如皋法院维稳形势非常严峻。”周云称,这是她到执行局接手的第一个棘手的案件。元旦假期期间,周云不敢有丝毫懈怠,先向原承办人了解案件的整个案情,把所有涉及的卷宗全部调出来进行阅读,核对每个债权人的债权数额,并查阅相关法律规定,马不停蹄地拟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假期一上班,周云就向院长汇报提请审委会讨论,最终如皋法院对资产处置确定了三个原则,一是不进入破产程序,二是刑事受害人不参加分配,三是按顺序进行分配。“这起系列案件中部分申请人亦是刑事案件的受害人,但其享受分配款项的依据是民事裁判文书非刑事判决书,要进行仔细地区分。”周云说,案件所有的细节都要考虑到,每个人的身份都要审核,不能有半点差错。

终于,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周,如皋法院将所有款项发放给相关权利人。“目前该公司资产已全部处置结束,相关权利人情绪稳定,无信访、上访迹象。”周云说道。

做法官的这些年,周云总是孜孜不倦地研习相关法律法规,至今仍保持着良好的阅读习惯,她接待信访人总能敏锐地找出当事人的症结点,一针见血,专业水平无可厚非。周云说,在事实面前,分清责任、定纷止争、化解矛盾是法官应尽的义务。法官在办理每个案件的时候,都会想把案件办好,让当事人能够服判息诉罢访,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情法交融 润物无声解心结

“信访接待有时就像一名心理疏导师,法官在做解释疏导工作的同时,还得有一些人文关怀,使法与情能相互交融,使信访人能舒缓情绪,最大程度地谅解法院的工作。信访人有时是为争一口气,你耐心细致一点,用心对待,只要不是太偏执,一般还是会理解的,也会为此而感动。”周云说。

在周云脑海中,有一起医疗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让她印象深刻。原告黄某因患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到某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后认为黄某患前列腺增生,不排除前列腺癌,即嘱其早做手术。随后,黄某即在该医院行前列腺摘除术。出院后,黄某因前列腺摘除术后尿道狭窄、小便不出,多次入住被告医院治疗。被告医院对其行尿道狭窄切开术,原告又出现假性尿失禁,小便无法控制,整天需要用尿不湿才能维持正常生活。为此,原告先后到十多家医院治疗,前后时间长达6年之久。最后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某医院赔偿其因医疗事故给其造成的损失30多万元。

周云接手该案件后,发现原告对被告医院极度不信任,认为医院提供的病历全部是伪造的,且其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兴趣,每次到法院来,原告都蓬头垢面,精神萎靡。为此,周云花了三个周六的时间组织双方对10多本病历资料及其他证据逐页进行质证。周云经常一上班就接到原告打来的电话,询问案件的进展。有时,原告也直接到办公室找她,倾诉多年来身心所受的痛苦、抱怨医院的一些行为。对此,周云总是耐心倾听,细心解答。“我对你这些年所受的痛苦感同身受,堂堂男子汉,遇到这种情况确实不是常人能够忍受的,但是事情已经发生了,不要老是抓住过去不放,我们要勇敢地面对未来。”周云让原告要学会放下过去的痛苦回忆,让今后的每一天都活得健康快乐,既然事情已经诉讼至法院,就要相信法院会有一个公道的说法。渐渐地,周云取得了原告的信任。

后来,该事故经过医学会鉴定认为被告医院治疗过程中诊断成立,有手术指征,但术前检查不完整,手术时机掌握欠妥,医方存在轻微过失。据此,法院判决医方对原告的损失承担20%的赔偿责任。判决后,双方均未上诉,被告自觉履行了义务。

“作为法官,除了要有精湛的业务水平,更要有一颗同情心、爱心和耐心,更要有一颗公正之心,只有这样才能与当事人产生一种共鸣,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与他们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我们的处理结果才能达到情理法的相融。”周云说道。

这些年,周云用辛勤的汗水和聪明的智慧描绘出信访工作的鲜丽画卷,为维护司法形象,保障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周云被江苏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政法系统“忠诚卫士”,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官,先后被江苏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个人一等功。在法官这个职位上,周云坦言:“很辛苦,也很知足。”周云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份职业,就会始终抱守住一颗求公平、求正义的初心,会脚踏实地,对得起群众的期待,做一名公正司法的忠实践行者,今后在新的岗位上仍会心系群众,勤于攻坚破难,守护法律尊严,为自己的人生理想殚精竭力。

(钱春妮 殷再宏)

标签:信访渠道;信访投诉;信访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