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发挥网格员作用守护家园环境
2020-09-07 17: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巧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大娘,你家门口的这些杂物得归置一下,我帮你收拾收拾,以后可不能这么乱堆。”,海安市西场街道洪旺村网格长左小龙在巡查中发现杂物乱堆现象,主动上前沟通,最后帮助村民一起将堆在门口的杂物收拾规整,同时将村庄环境整治情况通过全要素网格通完成了上报。

针对人居环境治理,海安市西场街道洪旺村充分发挥网格力量,网格长带队组织兼职网格员及平安志愿者,持续发力,提升行动,努力营造文明、有序、美观、和谐的人居环境,为全村百姓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工作中,网格员走村入户,摸排巡查,网格内哪户门前散养了畜禽,哪条排水沟有污水,哪条道路边堆放杂物现象,每个网格员都了如指掌。通过充分发挥他们熟民情、接地气的优势,成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的“活地图”,总能快速找到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精准地发现并清理。整治过程中,洪旺村的网格长带头积极发挥奉献精神,不怕脏、不怕累、不怕热,对村内外的垃圾、绿化带、农四路等进行全方位整治提升。同时,积极当好环境整治政策的“宣传员”、环境问题的“情报员”、矛盾化解的“服务员”,与村民面对面讲解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任务的意义,使辖区村民及时知晓,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因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主体是村民,让村民愿意加入,才能够出成绩。此外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排查,对能及时化解的矛盾第一时间化解,努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纵深开展。

“作为一个网格长,熟悉包干划片区域的民情民意,做好环境整治工作是义不容的义务。”杜海阳说,“我没有其他本事,只有笨鸟先飞,多花点时间和心思,才能无愧于群众的期待和网格长的职责!”通过集中网格员力量,统筹治理,洪旺村网格内一些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得到了切实增强。下一步,洪旺村将继续以网格长和平安志愿者为依托,发动更多群众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加强公共卫生环境整治,打造靓丽、整洁、有序的村容环境;严密织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防护网”。(赵巧玲)

标签:网格;人居环境;整治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