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农商行强化合规检查管控
2020-09-06 18:39:00  作者:张统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内部风险管控,有效遏制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行为,南通农商银行以强化合规检查为抓手,着力构建规范化的统筹管理、检查标准、整改联动和问责追究机制,不断推动合规管理全面提升。

该行加强合规检查的统一规划管理和资源配置,协调好专职检查部门与兼职检查部门之间、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之间的管理,由条线部门提出检查计划立项,再由法律合规部对检查计划进行归口统筹管理。

该行切实加强检查过程的质量控制,将检查要点、检查计划、检查方案、现场检查和检查报告等内容嵌入合规管理系统中,并不断优化该系统的检查模块。同时,实施查后质量评估,由合规部门或牵头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检查实施情况进行有效性评价跟踪,评价重点包括检查项目的规范程度、检查人员履职行为和检查质量等。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后仍发生风险事件和重大违规事件的,实施“回头看”。

针对“有查无改”“前查后犯”等现象,该行建立整改问责的闭环管理机制,采取以查促改、有责必究等措施,破除屡查屡犯症结。该行明确被检查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双线整改责任,规范计划制定、督查跟踪、落实反馈、评估确认等节点要求。今年,重新修订完善违规记分管理办法,对违规行为分类累积记分,以记分建档方式动态管理,加强问责跟踪台账建设。同时,以各条线检查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引入闭环管理的方法,将问题揭示的方向逐步从基础性的操作性层面向制度管理层面转变。

此外,该行构建了联防联控防护网格,通过各部门间协调互助、循环运作,紧密筑牢工作协作合力,充分发挥跨部门联动的辐射传导作用,实现齐抓共管。

张统省

标签:检查;管理;违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