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吹响抗疫“集结号” 构筑“五社联动”防疫墙
2022-03-28 16:5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迅速响应、充分动员、主动靠前、全面下沉,累计派出230人次参与核酸检测,并下沉支援社区防疫,同时统一统筹协调全区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防疫,为力争尽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专业社工力量。

争当守护家园的“急先锋”

建邺区各社会组织遍布各个社区,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也成为此次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建邺区民政局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统筹协调社会组织广大社工发挥专业优势,就地就近参与疫情防控。

3月17日,南京市通知规模性核酸检测的第一天,气温骤降,风大雨急,建邺区福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熬制了生姜红枣茶送到各检测点,为持续忙碌的防疫人员保驾护航。社工郭小迅、李伟、林丽等与时间银行志愿者组成服务小分队,立即参与到全员核酸志愿服务中,登记信息、指导网上注册、维持现场秩序、电话摸排,成为社区的得力助手。

尚满天居家养老中心、迅捷、福惠、九如城居家养老中心的社工第一时间对独居、高龄、空巢的老人逐一摸排,提供上门送餐、物资配送等服务,为慢性病老人代购药品,确保老人的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南京星火益发展中心社工和志愿者协助桃园居社区工作人员检测体温、检查健康码、维持现场秩序,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各种问题,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现场操作,同时发挥新媒体团队的作用,编写抗疫好人好事微信推送,弘扬正能量。

明伦少年公益服务中心自3月14日起,动员机构社工、志愿者30多人次参与到建邺区沙洲街道、南苑街道疫情防控中。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信息;风里雨里坚守在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录入信息;协助做好流调,确认居民核酸及返宁情况。

志愿精神澎湃在抗疫一线

建邺区志愿者总站负责人陈庆年介绍,关键时刻,建邺区贝壳南京志愿服务队、建邺区辣时花开生活社志愿服务队、明伦公益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建邺“益路联盟”志愿服务总站的号召,第一时间集结起200多名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分赴多个采样点及点位进行核酸采样指引,协助录入信息,配合社区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大雨中,志愿者手冻僵了,鞋袜也湿了,但他们仍坚持服务,为辖区居民撑起安全之伞。据悉,雨薇志愿服务队、中建铁投等25家单位组织保障了21个社区以及建邺区国际博览中心采样点,还组织物资258箱支援社区防疫。

建邺区现代社区研究院社工常黛屏介绍,研究院所有社工都已派驻一线,配合各项目点上的防疫,工作间隙大家还把各个点上的感人事迹加以整理,宣传全社会参与抗疫的巨大合力。

“抗疫一线,志愿者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逸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韩立霞和赵艳只要接到任务就立即赶往现场,哪里需要去哪里,她们先后参加了南苑街道兴达社区、话园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位的信息录入,协助门岗对进出人员进行验码测温。

正在建邺“一家亲”社会组织实习的南京财经大学大四学生张健军和李航峰主动请缨,下沉到兴隆街道香山路社区,配合大数据排查。

青年志愿者韩天宇白天有自己的工作,但得知双闸街道吴侯社区急需志愿者开展疫情大数据核查任务后,小韩二话不说,忙完工作就马不停蹄赶到社区,开启夜班坚守模式,用行动传播志愿者的正能量,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严守拧紧社区防疫“安全阀”

建邺巾帼创客家公益服务中心社工汪子轲配合茶亭社区做好居民志愿者动员,社工和居民志愿者白天按照网格化地毯式逐户摸排社区部分楼栋,准确了解居民身体状况,晚上通过电话联系,做到下发名单回宁人员100%摸清、旅居人员100%核对,并统计报表、梳理信息,反馈录入,配合社区布置核酸检测点,维护检测“一米线”秩序。

突发疫情让莫愁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停止了凤栖苑社区线下残疾人服务,社工通过微信群向会员们发送疫情防控知识,摸排会员每日健康状况,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做好心理疏导等工作。同时,该中心还开展丰富多彩的“停课不停教,康复不延期”活动。社工发送简单康复、日常锻炼、手工制作等小视频,正确引导会员调整心态、放松自己,在抵抗疫情的同时兼顾康复训练。

莫愁湖社工站副站长张卫负责全街道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在莫愁湖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工王新宇的协助下,每天及时将信息上报给上级部门。社工站驻点社工陆国萍、赵东曙实时统计一线信息,做好先进事迹报道,并参与分发防疫物品。陆国萍还主动下沉到茶亭社区,配合社区防疫数据核查。

南京市建邺区群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社工杨秀英成立幸福莫愁防疫先锋队,11名队员承担社区内所有沿街门店、物业疫情的防控宣传督导。南京达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寿爽在文体社区协助核查防疫数据,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日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防疫咨询。

建邺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辖区社会组织听从政府指挥,主动请战,社工站发挥专业优势,动员社会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参与抗疫,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的合力,充分显示了社会组织的公益性、专业性、协调性。社会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协助社区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减轻了社区的防疫压力,共同守护居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

通讯员 刘昀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