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熟街道:“田间课堂”品民俗 虎跃龙腾闹元宵
2022-02-15 2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陆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醒狮抖舞、荡湖船、扎花灯,文化湖熟的民俗风情扑面而来;猛犸牙雕、铁烙画、红木雕刻,几经沉浮文化遗产百花齐放;送学下乡、送学上门、理论灯谜,接地气有温度的党史学习沁润人心……2月15日,由南京江宁区湖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湖熟街道文体中心、团工委及徐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的“传非遗、学理论 ‘田间课堂’闹元宵”主题活动火热开场,现场分为非遗文化表演区和非遗文化体验区,线上线下联动,生动描绘了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充分彰显了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

  一幅生动年俗长卷

  活动在醒狮斗舞中拉开序幕,以湖熟板鸭、盐水鸭制作传承为题材,编排创作的舞蹈《卤乡情》激情上演,将中华传统技术代代相传,表达了家乡百姓对当地板鸭传承技艺的一种情怀和美好向往;歌舞《荡湖船》,表达心中的喜悦和对来年的幸福祈盼;传统灯谜更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环节,居民们或三五成群一起商量,或聚精会神地冥思苦想……

  在非遗文化体验区内,热闹的包汤圆大赛和扎花灯体验区,更是集结了大批村民,志愿者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糯米面粉,大家纷纷挽起袖子,争先恐后地抢着揉面团、搓汤圆、捏造型……随着一双双巧手的搓转,“五谷丰登”汤圆、小老虎造型的汤圆新鲜出炉,一边的亲子家庭也做好了漂亮的兔子灯,大家纷纷拿上台展示,祝愿每一位朋友五谷丰登,在崭新的虎年办虎事,走虎运,发虎财,2022虎年大吉!

  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国潮正当时,非遗焕新生!文化遗产是民族的血脉,我国的很多非遗项目几经沉浮,终于等来了百花齐放、传统文化复兴的新时代。现场,湖熟街道特别邀请猛犸牙雕省级非遗传承人王中帮老师以及红木雕刻市级非遗传承人纪放老师依次上台,以访谈的形式为大家讲述非遗故事,感受传承的魅力。

  当大屏上闪过老师们的作品,台下观众纷纷感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基因,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工作,作为一个湖熟人,理当了解非遗、感受非遗、传承非遗,让这个文化瑰宝代代流传。”

  一份送上门的“理论大餐”

  “这个我知道!肯定是‘忠’!”徐慕村村民李先生拿着“与党中央一条心(打一字)”的谜面激动地说。湖熟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元宵节猜灯谜相结合,让广大党员群众在欢度佳节的同时学习党史知识,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诗。

  随后,虎年冬训第一课也火热开讲,“百姓名嘴”佘春生老师以《“十个坚持”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为题,把大题材、大道理搬到田间地头,拉近了普通党员群众与理论之间的距离,碰撞出思想火花,让冬训课堂更有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传播力。

  同时,非遗文化体验区还特别设置了理论宣讲打卡区和志愿者招募区,进行“学习强国”线下推广学习,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学习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发现和培养理论宣讲人才,鼓励大家积极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为推进湖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动力。

  考虑到辖区大部分老年人腿脚不便,街道党员志愿者为徐慕社区出行不便老党员送上冬训大“理”包,里面包含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相关内容,红色有声书以及防疫物资等,希望老党员们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此次活动旨在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欢度元宵的浓厚氛围。今后,湖熟街道还将运用故事分享会、诗歌朗诵会等多种文化惠民活动,活化形式内容,聚力守正创新,用一个个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的形式传播“好声音”,感受传承魅力,真正把文化资源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群众心坎上,打通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陆璐)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