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盲人女孩勇敢拼搏 成就“人生不设限”
2020-12-31 18: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叶武 刘晓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个子不高,身形瘦小,但像瓷娃娃般精巧可爱,第一次见到陈芊,就让人一下记住了这个聪慧、温柔的视障女孩。那些年里,陈芊身上有很多标签:青奥会最年轻火炬手;江苏省美德少年;南京第一个普校就读盲童……如今,18岁的陈芊被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针灸推拿专业单招录取,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从小妈妈就教我如何做一个普通人,一个努力的普通人。”陈芊说,其实对盲人而言,最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理解和平等的对待。“只要心中有希望,光明就会成为永恒。”

  随班就读,普校求学收获“平等”

  “父母不想我去特殊学校,所以大学前,我都是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陈芊生于2002年,家住建邺区兴隆街道,先天失明。家里本有个视障的姐姐,父母为了有个健康的孩子又生了她,但没想到还是面临同样的问题。妈妈希望她能和普通孩子一样融入社会,因此,对陈芊的教育一直格外重视。

  小学、初中阶段,陈芊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特殊关爱,幸运的成为南京第一个在普通小学就读的盲童。从离开妈妈独自求学掉眼泪,到越来越适应普校生活,陈芊一路的就读经历,除了收获丰富的知识,更重要的,还收获了其他残疾学生难以感受到的“平等”。

  “小学主要是自理能力的锻炼,后来中学到了实验班,学习上开始有压力,物理、化学很多知识都很抽象。别人一个小时完成的作业我比较慢,可能需要三个小时。”但是想到校长、老师、同学们一直以来的帮助与付出,陈芊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不辜负这么多人的期望。虽然困难,但是陈芊学习成绩非常好,经常考第一。

  多才多艺,“运动达人”展示自信风采

  “特别擅长珠心算,能算到十四位,比计算器还快。” “这姑娘还精通声乐、陶笛、二胡。”“每一件事,她都能做得很好。她太优秀了!”陈芊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兴趣广泛、热爱运动。近日,陈芊参加了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盲人游泳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建邺区残联还对她给予了4500元的奖励。

  “小时候我并不喜欢水,后来教练手把手的教,我学会了用水道线找方向,蛙泳、蝶泳、自由泳都渐渐掌握,游泳时,就像鱼一样自由自在。”靠着热爱和坚持,2017年9月,陈芊入选为江苏省残疾人游泳运动员,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游泳选手,通过游泳,她也交到了很多朋友。“现在我坚持一周游泳两次,已经等不及再去比赛了。 ”

  2014年,陈芊当选青奥会第53棒火炬手,亲身经历了阳光、爱心、合作、责任、分享的青奥精神,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残疾人的风采。她说,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作为一名融合教育的受益者,她特别感恩这个社会,感谢身边的人对残疾人给予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她坚信只要心中有希望,光明就会成为永恒。

  心有梦想,勇敢拼搏书写“人生精彩”

  “海浪无声将夜幕深深淹没,漫过天空尽头的角落,大鱼在梦境的缝隙里游过……”周六午后,阳光透进窗户,陈芊动情地唱着周深的《大鱼》。“我喜欢周深,他的歌都好听,性格也很温暖,希望有机会能去看他的演唱会。”她说:“周深让我学会了勇敢,要勇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现在大学学的是针灸推拿,对中医我挺有兴趣,学了才了解中医很博大精深……我也喜欢珠心算,以后也考虑当老师,我还想学吉他,虽然眼前没有光,我的人生一样精彩。”普通人生活圈的经历对陈芊起到了巨大的帮助,她的视野开拓了,社交圈子也扩大了,更能正确看待自己身体的障碍,对于未来,她已经有了自己的梦想。

  “国内的无障碍设施不够完善,残疾人出行常常受阻。”陈芊说,希望自己也能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有一些残疾儿童的家长听说我的事迹找到我,希望从我这里交流经验。我都会和他们说,无论普通人和残疾人,都不能永远活在舒适圈里,要勇敢踏出去,坚信努力和拼搏会就会散发光芒。”

  通讯员 叶武 刘晓光

标签:收获;求学;勇敢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