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江苏分会场活动在南京举行
2020-12-31 16:1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31日上午10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江苏省分会场设在南京五马渡广场,记者从现场获悉,从2021年1月1日0时起,全区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以及其它重点水域,将实行全面禁捕。

  活动现场连线武汉主会场,同步举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收看收听: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负责同志发言;农业农村部主要负责同志发言;国务院领导同志讲话并宣布长江“十年禁渔”启动指令。

  江苏还组织开展了地方特色活动,在现场布设了江苏禁捕退捕工作成果展示,播放了省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江苏卫视融媒体中心制作的长江“十年禁渔”公益宣传片;执法人员现场宣誓,副省长赵世勇宣布江苏“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第一次联合执法开始,由中国渔政32001、中国渔政32002、海巡0605、海巡06217、长江巡警1212、长江巡警1208、南京水警01、南京水警06及一架警用直升机1架组成执法编队开展了联合巡航。

  江苏水网密布,江河湖海汇聚,地处长江下游的江海交汇处,渔业资源丰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江干流江苏段及保护区7392艘渔船、14887名渔民,其他水域列入今年退捕计划的12632艘渔船、23978名渔民全部退捕,符合社保条件的渔民参保率100%,需要安置的渔民就业安置率100%。

  夯实制度保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全国首个将长江禁渔写入地方性法规,首次对长江干流禁止垂钓、资源保护、非法渔具监管等作出明确规定。在全国唯一出台《江苏省国有渔业水域占用补偿暂行办法》,明确补偿标准的基数和系数。

  强化资金保障。统筹省以上奖补资金、生态补偿、支农惠农、渔业油补、精准扶贫、社会民生等资金用于长江禁捕退捕。截止目前,全省各级已落实资金60.21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3.29亿元,省级19.75亿元,市县27.17亿元,落实资金总量及地方配套比例均居全国第一。

  精准社保安置。参照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符合参保条件的百分之百参保登记、百分之百参保缴费、百分之百落实社保待遇。制定补偿安置指导意见,协调“同湖同策”“同湖同步”,同一区(县)尽量“江湖同策”。发挥好渔民专业特长,支持退捕渔民就近就业创业,积极开发护鱼员、护堤员、蓝藻打捞员等公益性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坚决消除退捕渔民“零就业”家庭。

  “全链条”执法监管。密集出台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依法严惩非法捕捞刑事犯罪、非法捕捞刑事案件审理指南等文件,迅速开展攻坚会战,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6月份以来,各级公安、渔政、市场监管等共查办各类行政案件1846起、2157人,刑事案件470起、830人;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非法交易信息945条,立案查处违法广告170件,形成了高压态势和强力震慑。

  用好督导考核。将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作为专项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权重1.5分;将禁捕退捕工作列入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内容;列入全省2020年长江经济带年度工作要点。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陈衍辉

标签:长江;禁渔;水域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