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无需带现金,手机就能搞定!“江苏医保云”平台正式上线
2020-12-29 19: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建设全省统一入口的“江苏医保云”是推进医保治理创新,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12月29日,“江苏医保云”平台正式上线,全省医保公共服务进入“互联网”时代,记者了解到,这一平台有30多个服务功能,联通着3万多家定点医药机构、所有医保经办机构,不间断地为7900万参保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医保公共服务。

全省统一平台,实现全省通办

  江苏省医保局局长周英介绍,江苏医保云是为全省参保群众定制打造的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将医保服务清单事项中应该实现“不见面”办理的事项,通过设置“我要办”“我要查”“我要保”三个功能板块,呈现所有医保公共服务事项;同时,设置了“便民服务”“我的票夹”“我的医保”等服务。

  江苏医保云为省级集中部署,全省统一服务入口和门户,建立统一的用户管理、身份配给和身份认证体系,实现所有应用的单点登录,提高系统可用性、安全性和用户使用的方便性,真正实现线上一网通办。同时,各设区市通过平台开通统一的医保公共服务,并设立设区市专区开展地方特色服务。

  该平台以服务对象为角度设计功能模块,以提升体验感为目标,功能设置简单明了,参保群众可以快速找到所需服务。在公共服务清单“四最”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数据共享的优势,按照“最少必须”的原则,进一步简化流程、减少操作,力求让办事群众操作更简单、更便捷。平台进一步拓展个性化服务,通过“我的医保”,集成参保人员专属的参保缴费、医保支付等各类信息和个人服务,“我的票夹”自动存入个人医疗电子发票,实现医保管家的功能。

依托医保电子凭证,不带现金均可看病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只要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服务功能,参保用户申领激活后可以不带卡不带现金,即可实现看病购药和医保支付。

  在实现网上扫码结算的同时,不断优化网下持卡结算服务,给参保人提供多种服务选择。目前,全省已有3400多家医院和11400多家药店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服务。在开通本地服务的基础上,全省在全国率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电子凭证的应用,今后带着手机也可以异地就医了。到目前为止,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进行看病的已经有13万人次、通过电子凭证扫码购药的达130万人次。

利用大数据技术,更好地满足用户体验

  据了解,目前,江苏医保云APP已经在华为(安卓)和苹果(IOS)应用市场上架。下一步,江苏医保部门将聚焦群众寻医问药、就医治病的全流程,及时解决群众使用中反馈的问题,持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系统效能,更好地满足用户体验。

  一是不断延伸服务触角,针对当前“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协同医院药店提供预约挂号、在线支付、电子报告以及在线购药等服务,让群众在就医购药过程中,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医保服务。二是加强资源整合、部门协同,进一步加强与政务办、卫健等机关部门平台的协同,发挥联动优势,让老百姓享受更加便捷医疗保障服务。

  据了解,江苏医保局成立以来,坚持将优化医保公共服务作为做好新时代医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与上海、浙江、安徽实现了全覆盖,至11月末,全省开通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4053家,占长三角地区开通总数的49.85%;与上海、浙江、安徽实现双向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160.90万人次,结算金额3.71亿元,极大方便了长三角群众。组织开展异地就医专项治理,提升异地就医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组织开展医保公共服务专项治理,推进以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为核心的医保公共服务“四化建设”,服务质量最优、提供材料最少、办事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四最服务”为目标,全省统一实施11大类32项服务事项清单,做到“一张清单管到底”,人民群众在全省所有窗口都能享受到同一个流程、同一个标准的医保公共服务,医保公共服务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

标签:医保;公共服务;服务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