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物业”点燃小区治理新引擎
2020-12-29 19: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由南京市文明办、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和江南时报共同推出的“社区红”活动,今天聚焦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绿洲社区。

  为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绿洲社区根据“三供一业”改造要求,通过推进党建与物业相互融合,落实“红色物业”项目,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问题,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使社区党建真正有色彩、有温度,朝着幸福宜居新绿洲前进。

走家串户访民情 及时沟通建情谊

  绿洲新村小区原是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的企管小区,水电都没有社会化,由企业统一管理。2019年1月,管理职能移交后,绿洲新村交由板桥街道统一管理;同年4月,根据“三供一业”改造要求,小区进行出新改造,多家施工单位同时进驻,施工过程中问题不断,居民与社区之间的矛盾不断上升。

  在调解过程中,社区党总支书记亲自挂帅,带着班子成员,走入居民家中,听取居民意见。从小区出新的矛盾、职能移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到小区环境卫生、休闲设施、安全保障等方面,社区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认真听取居民想法,在此基础上明确“红色物业”工作重点及要点,另辟蹊径创新管理,保证小区在特殊的过渡期间,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物业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狠抓服务勤思考 多点开花解难题

  绿洲社区党总支以小区出新改造为契机,积极探索物业管理新思路,实施“红色物业行动计划”,围绕干什么、怎么干,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相融合,推动红色物业取得新成效。

  针对小区老旧电路、水管老化产生的问题以及水电改造期间不时停水停电等需要急办特办的问题,社区党总支研究决定,成立“应急红色物业服务队”,由社区副主任韩明春带队,成员由持有相关资质证书的居民、小区内施工水电工人等5人组成,及时解决小区居民遇到的日常问题;成立“托底红色物业服务队”,由社区社工张浩负责,成员包括板桥物业相关维修人员,统一登记居民的维修需求,及时上交给代管物业公司,全程跟踪,确保问题落实。

  此外,针对小区内没有专职门卫、环境卫生差等问题,社区依托社会力量,由具有物管经验的公司负责人牵头,招募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成立了“暂管红色物业服务队”,一队做好两门的门岗值守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保证小区安全;另一队负责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包括楼道垃圾清理、飞线充电劝导、小广告清除、规范停车指引等。

居民齐参与 “小区是我家”入人心

  绿洲新村小区居民大部分都是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的在职、退休职工,社区党总支发挥“红色引擎”力量,搭建“红色平台”,多方联动形成合力,通过定期召开共商共享共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小区治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不断引导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提升,把“小区是我家”理念融入到小区治理中,发挥社区广大居民的力量,把绿洲打造成党领导下的红色幸福港。

  自开展“红色物业”项目以来,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协商共治会议等形式听取民意,以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破解小区物业管理难题,有效化解矛盾近千条。通过对小区环境进行微改造,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新增居民休闲娱乐遮阳棚4处,新增健身广场2处,规划停车位330个,新建非机动车棚19处500米,充电桩25台,让广大居民真切感受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

  下一步,绿洲社区将推进“网格化治理”与“红色物业”相融合,全面实现小区网格精细化的物业管理覆盖。通过在物业管理处设置党员联络站,实现党向物业的延伸,社区党总支书记作为联络站指导员,老党员作为议事员,楼组长作为观察员,形成多方协同治理机制,共同讨论,沟通解决群众最关心问题,通过细微服务把党的温暖传递到群众心中,搭起物业、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在党建引领下,促进社区治理良性互动,使党建真正有色彩、有活力、有创新,让居民拥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串户;社区;物业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