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暖人心 玄武用文明实践为幸福生活“加码”
2020-12-29 18: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玄宣 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位于南京主城的玄武区,是重要的科研、文化、商务中心,辖区院所机构众多、文博场馆集聚,人居环境优美、文明气息浓郁。今年以来,玄武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突出思想引领,聚焦群众需求,大力培育核心价值观,坚持为民惠民,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爱国卫生、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基层治理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进一步高涨。

  所站融合 凝聚志愿力量

  “‘家立方’的志愿活动太多了,这么多年来,大家为小区的服务与建设做了很多。”香铺营社区“家立方”红马甲平安守护志愿服务支队队长胡素珍说,“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报名参加志愿活动的有300多人,不仅有党员、居民骨干还有企业职工,甚至还有没开学的大学生,我很感动!”胡素珍口中的这支“家立方”红马甲综合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与社区同龄的平安守护志愿服务队,如今以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活跃于社区的大街小巷。

  结合区域特色,新街口街道以街道、社区二级为单元,推进新街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香铺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建设,每年开展800多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其中,“家立方”红马甲综合志愿服务队以“家”文化为纽带,以“我们的节日”、团圆会、慈善超市等亮点活动为抓手,通过有志之士的接力互动,谱写出社区志愿服务的和谐交响曲。

  上下联动 全面整合资源

  提到玄武门街道,草根名嘴讲堂“老王工作室”可谓是一张亮丽的名片。“玄武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立足于辖区内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结合社区基础教育品牌,重点打造教育服务平台。”玄武门街道宣传员郭旭介绍道,“实践所打造了草根名嘴讲堂‘老王工作室’等具有玄武门特色的品牌项目,而像这样群众满意、乐于参与、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项目,玄武门街道共有24个。”

  “老王工作室”借鉴社区党校的模式建室,邀请了近20名专家学者、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建立了顾问团、导师团、跟班团和实训团,为学员成长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教学服务。“老王工作室”组建三年来,为社区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服务工作,获得了不少居民的点赞与认可。

  协同治理 画好最大同心圆

  崔阿姨是小卫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敲门大姐”项目的被服务对象,“我原来是第一批为老人服务的敲门大姐,现在转成了被服务对象,但是我心里头开心。”回想起做“敲门大姐”的时光,崔阿姨笑着说道,“我当时就想为社区做点事,为老人做点事。”

  提到“敲门大姐”志愿服务项目的创立初衷,小卫街社区党委负责人张晔说道:“当时我们小区里有位老人的老伴刚过世,她一个人坐在广场上流泪,被第三支部书记朱兰珍发现了,在随后的交谈中了解到老人的情况,也关注到小区独居老人的陪伴问题。于是,由第三党支部牵头组织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敲开社区独居老人的门,由此便有了‘敲门大姐’的称号。”

  如今小卫街社区依托钟山先锋幸福站小卫街分站党建服务平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延续了传统的志愿服务项目的同时,还打造了“3分钟党建直播微课堂”“口袋图书馆”“敲门大姐”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品牌驱动 打造典型样板

  中国博物馆正处于事业快速发展时期,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力量,博物馆的教育服务是公众文化权益的重要体现。北安门社区整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博物馆资源,依托南京博物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启“游学博物馆 更爱南京城”文博之旅,邀请南博志愿者来社区为居民讲述南博镇院之宝,做文创手工。“通过这样的资源运用,我们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文化教育平台用好,为老百姓创造学习的机会。”北安门社区党委书记赵卫说道。

  与此同时,北安门社区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节日氛围,还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缤纷多彩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此外,社区通过造节的方式,打造了“好人节”等特色节日。北安门社区志友加油站负责人周林云说道:“我们志友加油站经常会参加好人节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感染他人。”

  群众在哪,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林立的高楼大厦、畅行宽阔的马路,更在于精神内涵和人文温度。目前,玄武区1个中心、7个所、59个站全部挂牌并实体化运作,成立志愿服务队伍489个,设立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465个,全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000余场次,涌现出俞晓冬、孟志、王辉等一批“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先进典型。

  玄武区将不断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做强叫响一批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让志愿服务有温度、有深度。

通讯员 玄宣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新时代;文明;文明实践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