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档案 解户口难题
2020-12-23 10: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沈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真的是太感谢严警官了,没有她我的户口问题到现在也无法解决,现在终于能把户口迁到上海了。”在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挹江门派出所综合窗口,一位女士拉着民警严红的手,再次表示感谢,并拨打了12345热线表扬。

  这名女士姓陈,原是南京财经大学工会主席,2020年9月,上海市公安局通知陈女士户口可以从南京市迁入上海市。但因为陈女士的户籍档案中出生日期有误,在办理过程中被要求需要调取原始户籍档案。陈女士便来到原先在苏北插队时期的派出所,希望能查找到当年的户籍档案,但当地派出所户籍民警告知陈女士因年代久远,现已无法查找。一下子,事情又进入了死胡同,上海这边等着要档案,可无论是老家还是苏北那边都无法找到相应的档案,这可急坏了陈女士,她左思右想,想到自己1973年9月从苏北来南京粮食学校读书,当时的学生户口在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挹江门派出所,陈女士决定去试一试。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陈女士来到挹江门派出所求助。挹江门派出所户籍民警严红热情接待了她,在耐心听完事情原委后,严红给陈女士倒了一杯水,安慰她说:“你先别急,我帮你找找看。时间确实过去比较久,查找起来需要点时间,你先办其他事,找到了我通知你。”随后便一头扎进档案室。两个多小时过去,严红终于从档案室出来,带着还有尘土的原始户籍档案,将这一好消息告知了陈女士,还和陈女士开玩笑,“这张老档案可值个上海户口啊。”拿到这张已经泛黄的40多年前的老档案,陈女士内心无比激动,她告诉民警,“可能对你们来说,这只是一天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但对我来说,这可是实实在在的人生大事啊!”

  随着问题迎难而解,陈女士的户口也顺利迁入了上海市。陈女士表示,通过这件事,她深深感到南京公安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工匠精神。特意致信向南京市公安局和严红警官表示衷心感谢。(沈忱)

标签:女士;南京市;户口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