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遇难题 民警协调解决赢赞誉
2020-11-17 18: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鼓公宣 沈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1日起,《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是什么垃圾”成为市民朋友每天津津乐道的话题,可就在中山北路上的鲁迅园小区,垃圾分类成为该社区一件头疼的大事,原因很简单,没有合适的地方摆放垃圾分类点。

  鲁迅园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规划不够合理,加上近些年私家车越来越多,导致小区内原本就不够宽阔的道路显得更为狭窄。此外,小区居民认为将垃圾分类点摆在自家楼栋旁,可能会有较大的味道,影响正常生活。社区网格员告诉记者:“现在只能在小区门口摆放几个简易的垃圾箱,提醒群众要垃圾分类,但效果肯定远远不如专门的垃圾分类箱好。”

  看到其他社区垃圾分类搞得如火如荼,而鲁迅园小区还没有完全开展,社区民警蔡流洪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确定将垃圾分类点设置在小区20幢楼下后,蔡流洪和社区书记一道,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做好动员宣传工作。他们向居民们讲解使用垃圾分类点的优势和意义,对于居民最担心的环境问题一一进行解释,告诉他们,每天清理垃圾时,会有专人打扫,尤其是易腐蚀的厨余垃圾,还会定期消毒杀菌,绝对不会出现难闻脏乱的现象,大家可以先尝试使用起来,社区再一点一点改善提升,最终小区会越来越美。

  经过蔡流洪和社区的共同努力,大家开始理解接受,鲁迅园小区的垃圾分类点很快就设立了起来。蔡流洪还当起了义务科普员,指导居民垃圾分类。“现在,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越来越高,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干净,这与蔡警官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社区居民在切身体会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后特意拨打12345市民热线,向蔡流洪警官和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蔡流洪告诉记者,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相信在派出所和社区的密切配合下,很快能够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良好氛围,我们的城市也会越来越整洁美好。

  (鼓公宣 沈忱)

标签:垃圾分类;鲁迅园;居民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