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骨里社区积极探索基层善治新路径
2020-10-20 20:00: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由南京市文明办、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和江南时报共同推出的“社区红”活动,今天聚焦南京市秦淮区秦虹街道扇骨里社区。

秦虹街道扇骨里社区位于美丽的清水塘畔,周边环绕着外秦淮河。这里曾经是渔民聚集的棚户区,近年来,经过征收建设、环境整治和创新网格治理,现在已经成为环境优美、生活便利、邻里和睦、崇德向善的零距离家园。特别是2019年6月扇骨里社区邻里生活中心开业以来,先后接待全国各地参观学习团队40余次,荣获中国社区商业委员会授予的“全国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创新示范工程0001号”和“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示范项目”等荣誉。

全力打造最美邻里生活中心

扇骨里社区成立于2002年3月,辖区面积0.1平方公里,居民2417户5826人,主要构成为原雨花台区七里镇的渔民、蔬菜大队的菜农以及部分下放回宁、拆迁安置人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为彻底改善区域面貌,2015年秦淮区对该处进行综合环境整治改造,并结合群众服务需求规划建设社区邻里生活中心。2019年2月,工程主体完工后,秦虹街道坚持以突出党建引领、拓展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办事、便捷群众生活为目标,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立足实际、精心筹划,整合资源、大胆创新,全力打造最美邻里生活中心。

记者了解到,街道摒弃了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思路,通过多次召开居民座谈会、走访辖区群众、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最终将邻里生活中心定位为政务服务、公益服务、生活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性社区服务项目。同时,街道积极汇聚多方力量,对中心服务功能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和拓展延伸。采取PPP合作模式,通过多方考察比选和公开招标,选定与苏尚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悦华安养院合作,由企业按照议定设计方案组织内部装修,并负责社区商业长效运营和居家养老服务。从目前运行的情况看,新型的合作模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充分体现了社区服务、商业经营和艺术元素的深度融合,凸显出城市客厅小而美、小而精的特点。

邻里中心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据秦虹街道扇骨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曹丽萍介绍,扇骨里邻里中心是秦虹街道重点打造的社区综合服务载体,真正发挥了打通党和政府联系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纽带作用。建在居民家门口的邻里中心既接地气,又聚人气,在做好群众服务的同时,也激发了基层治理的活力,为秦淮区提出的“双做双增”社区集成改革探索实践了新的模式。

在扇骨里邻里中心,有全科社工提供“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的民生服务,有智慧终端提供全城通办的公安、劳保等政务服务,有以人为本、功能全面的公益服务,有便利快捷的生活服务,还有VR人防演练、应急救援、“宁姐月嫂”等特色服务,满足了周边居民各取所需的服务需求。扇骨里社区党委利用邻里中心的品牌效应和聚集作用,联合8家驻区单位组建社区“大党委”,通过认领党建项目进一步服务群众。其中,燕侨物业公司经过选聘程序对4个无物业小区进行了托管,实现了“红色物业”全覆盖。

社区网格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记者了解到,扇骨里社区党委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网格化治理和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有效链接和汇聚网格要素,全面推行社区划网格、治理进网格、服务在网格,努力把网格内的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为更好发挥网格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作用,组建由网格员领头的民情信息、治安巡逻、就业指导、爱心救助和文体活动5支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弱势群体帮扶救助、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居民便民服务等活动。去年以来,先后开展再就业培训150余人次,慰问低保和低保边缘户47户、困难人员60余人。

社区还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通过包块走访居民和办理12345政务热线等渠道,广泛收集居民需求,及时汇总梳理有关事项;创建活动和议事平台,推动社区居民主动关心和参与社区事务协商,增强居民主体意识,提高社区自治活力,真正让社区做到“说话有底气、服务有资源、做事有能力”。去年以来,先后召开8次专题会议,听取吸纳群众意见百余条,妥善解决象房村净水泵站建设等邻避效应难题10余个,及时化解物业、邻里等纠纷20余起。

 

标签:网格;扇骨;社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