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基层人大合作联动的“盛泽经验”
2020-10-20 19:59:00  作者:钱振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以来,苏州吴江盛泽镇围绕“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建设,突出“三重”提升“三力”,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充分发挥纺织产业集群优势,抓住启动建设世界级纺织集群先行区的重要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作为,作出盛泽贡献。

开创基层人大合作“先河”

2019年11月,吴江高新区(盛泽镇)人大与嘉兴油车港镇人大签订了《油车港镇人大、盛泽镇人大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协议》,开创了跨区域基层人大工作联合治理的先河。

有形的地理边界在打破,无形的“创新合作提升力”在聚合。根据合作协议要求,盛泽镇人大与油车港镇人大将每年组团进行学习考察交流,围绕人大工作职责和当前工作大局,主要就依法监督、代表履职,自身建设及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和部门评议等方面,开展互访活动,带动两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交流。同时,建立信息互通关系。双方每季还将定期交流人大相关工作信息,加强代表间信息化交流,共同分享联络站(室)建设、代表履职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

突出互联互通赋能发展

“远亲不如近邻”,长三角城市亲密互动,正实现跨界融合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中的盛泽扛起应有使命,在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实现了多轮发展。

一年多来,盛泽镇不断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继续跑出加速度。其中包括赴千岛湖镇学习代表之家工作室创建情况、赴湖州安吉学习代表之家建设、赴浙江富春江学习民生实事票决制情况、赴安徽广德和浙江台州考察学习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等等。

近年来,盛泽镇在融入一体化中打造跨区域人大基层合作联动机制的盛泽样板,不断深化,不断加大力度。今年5月,盛泽镇又与嘉兴市秀洲区的油车港镇、王江泾镇、塘汇街道,嘉善县天凝镇等五地人大基层组织,联合发起并共同签署“运河湾”区域人大工作联盟合作协议。这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立区域人大工作合作机制的首次尝试,为县级以下地方人大协同发展提供了样本。作为跨区域基层人大工作协同发展的创新举措,区域人大工作联盟进一步打破了行政区域壁垒,进一步探索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区域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盛泽人大工作成效显著。为推动基层人大履职尽职,盛泽镇人大根据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借鉴浙江先进经验,依托盛泽人大工作实际,及时增加、优化布点,从原来四个代表之家扩展到一个中心代表之家、8个升级版代表之家,分别归属8个代表小组,同时对代表相对集中的村、社区科学合理建立了17个代表工作联络站,在衡悦社区内打造了人大代表之家与“晓鹃工作室”。“晓鹃工作室”是盛泽镇人大跨区域“融合”的重要成果之一,不仅体现了盛泽人大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担当,也进一步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在传递百姓心声的同时,也为镇党委政府、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快速推进,盛泽镇人大正通过一个个协同共建的生动案例,擦亮生态绿色的底色,点亮创新发展的亮色,描绘江南文化的彩色,夯实盛泽人大跨区域合作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成色。

钱振华

标签:盛泽镇;人大;长三角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