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0-09-29 23:06:00  作者:通讯员 潘颖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潘颖 记者 殷文静)由南京市文明办、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和江南时报共同推出的“社区红”活动,今天聚焦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莲花南苑社区。

南京莲花南苑社区是河西南的一个保障房小区。近年来,社区通过推进“红色物业”模式,建立党员物业工作联络站,以物业管理为切入点,逐步实现党员作用发挥、物业服务水平的双提升,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有机与深度融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成立“党员物业工作联络站”

实现党建进物业

随着居民对物业管理诉求的加强,物业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环节之一,为全力推进“红色物业”,莲花南苑社区整合各方力量凝心聚力,紧紧抓住“物业管理”这个保障房小区的群众需求的共同点,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三个方面不断提升红色物业服务水平。

由社区派遣指导员、老党员担任议事员,网格党员和楼幢长担任观察员,为保证对居民需求的快速响应,自“红色物业”创建以来,社区迅速成立“党员物业工作联络站”,实现党建进物业。其次实施交叉任职,将物业负责人、党员吸纳担任党支部和居委会的委员,搭建起社区、物业、居民三方沟通、共同提升的载体。

除定期召开红色物业工作例会,沟通协商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问题,社区还结合党员志愿者团队建设,提供巡查、议事、志愿服务、维修、民情收集、调解等六大岗位,不断吸收物业、居民、社区等三类党员认岗,与党员物业工作联络站研判会、例会有机结合,每季度向居民报告工作,逐步推广红色物业各类活动项目。

党员引领

志愿者自发加入专项整治

“这片区域的灯光不亮,需要修复;这边楼道有杂物,明早一定要记得联系物业。”这是在物业工作联络站担任议事员的老党员周华的日常工作之一。偶然一次听到居民抱怨说小区灯光不亮,晚上看不清,不够安全,他当即联系联络站的其他党员,一连三天,对小区灯光照明情况进行排查了解登记。

经了解,近几年,经风吹日晒,小区部分亮化路灯已严重损坏,东半部分小区人行步道未做亮化提升工作,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为方便居民夜晚活动,老周在工作站季度例会提出对小区灯光进行亮化,赢得了党支部和物业的支持,最终,社区决定投入5万元,对小区东半部分人行步道进行亮化提升。

文明城市环境提升工作中,社区“红色物业”搭建平台,联络站的党员志愿者们引领更多居民、青年志愿者自发加入专项整治行动中。党员志愿者殷祥生说:“每天都要检查楼道设施是否完善、有无小广告乱贴、楼道堆物是否清理等,并常在单元门口充当劝导员,劝导居民文明停车。”物业负责人刘昆说:“在社区党建引领下,有了党员志愿者的积极参与,我们物业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共建文明社区。”

深化党建宣传 综合服务一体化

从莲花南苑小区北大门进入,党建道旗、形象墙、党建文化广场LED大屏立体化覆盖,党建元素随处可见。社区党建文化宣传广场也是社区党支部深化“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创建的创新成果。广场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和谐共建”为主题,总面积达到400平方米。宣传广场依托周围的凉亭、道旗、标牌、舞台等载体,把各类党建元素嵌入其中,凸显“融入式”党性教育,真正把党建活动阵地建设成党群活动、便民服务、文体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

近日,莲花南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党建文化宣传广场开展了一场“环保与安全”同行宣传活动。沙洲街道城管科积极参与,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也将长期热搜话题“打假”、“安全”工作进行了融合。雨润控股集团等优质企业也参与其中,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买到安全放心实惠的食品。据了解,社区多次联合建邺区人民检察院、长安保险、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等共建单位开展惠民便民、文化咨询服务。

下一步,莲花南苑社区在做好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将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探索新的办法,深化共享、共建、共治的社区管理新格局,不断提升调动驻区单位积极性,形成多方协同、资源统筹的区域化服务合力。通过资源联建、活动联搞、服务联办等形式,提升社区服务新水平,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让基层党建工作为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

标签:物业;社区;党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