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剑桥大学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会在宁圆满举办
2020-09-26 1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9月25日下午,在南京市政府和剑桥大学双方的支持下,南京-剑桥大学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圆满举办。本次大会围绕“国际对话、共建共享、科创赋能、产业引领”主题,汇集政府部门、中外著名高校院所、行业头部企业等多方要素,通过“云上云下”相约、“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共同谋划深化创新合作。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跃建,南京市政府副市长沈剑荣,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剑桥大学机构与国际关系副校长艾丽斯·费伦,剑桥大学科研副校长克里斯·艾贝尔,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领导出席会议。受国际新冠疫情影响,英方嘉宾以线上形式参与本次大会。
大会伊始,张敬华书记对大会圆满召开予以祝贺。他表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挑战,加强国际创新和科技交流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
他指出,创新是南京与剑桥大学的共同追求,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是建设创新名城的重大项目,是南京与剑桥共同搭建的一座携手创新、共赢未来的合作之桥。希望依托中心,双方能够在原始创新、产业创新、项目建设、资源聚集四个方面深化合作。南京也将在落实既定支持政策基础上,构建更加高效的对接机制、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竭尽全力、细致周到,拿出一流的工作效率、创造一流的发展条件,促进中心快速成长、行稳致远。
斯蒂芬·托普校长向南京的抗疫援助及南京对剑桥中心建设的支持表达感谢。疫情期间,南京江北新区与剑桥南京中心一同成立援英专项小组,为剑桥大学医院筹措超过一吨的抗疫防护物资。“剑桥南京中心已经成为枢纽和平台,支撑剑桥大学在包括但不限南京的发展”,托普校长表示,希望能够在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剑桥南京中心加强合作,将中心打造成“高校协同创新应对当今世界重大挑战的典例”。
托普校长郑重表示,剑桥大学做出五点承诺,以支持剑桥南京中心的全面发展。具体包括,扩大研究范围和规模,促进联合研究项目,鼓励大学科研人员和当地工业界合作伙伴参与;指导包括剑桥企业在内的大学创新相关部门,协助南京区域产业发展;指导包括剑桥大学出版社在内的大学学术资源,协助南京提升学术表现;鼓励剑桥教师和校友在中心进行系列讲座及其他活动,协助中心提高其知名度;共享剑桥在线(Cambridge Online)教育资源。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克里斯•伍德,对南京与剑桥大学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化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剑桥南京中心是中英科技合作的代表案例,未来将积极参与中心举办的各项活动。
艾莉斯•费伦副校长分享了剑桥南京中心的运作模式与发展愿景。她表示,剑桥大学对中心运作予以全方位支持,设置专门团队对接大学各院系在中国的合作需求,剑桥大学校长、副校长参与决策,剑桥大学教授担任项目PI领衔科研工作,将校方的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出版培训等顶级资源向南京汇聚。
她指出,中心致力于打造“三平台一中心”,即立足市场导向应用研究的自主创新研究平台、致力研究成果和创新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世界顶级资源的聚集平台,和对标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卓越中心,将科技与人才、市场与龙头企业、政策与社会资本等创新要素有效整合,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大会现场,剑桥企业CEO托尼·雷文和剑桥大学出版社CEO皮特·菲利普斯,分别就各自企业及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推荐。
在合作与创新演讲环节,围绕人工智能发展愿景,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冯建峰教授和清华大学类脑计算中心主任施路平教授,分别进行了《类脑智能的数学与计算理论和实现》和《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天机芯》的学术分享,就人工智能与脑科学、神经科学的交叉融合进行前沿探讨。
作为本次大会压轴环节,在南京市主要领导和剑桥大学校长的共同见证下,大会最后进行系列的合作伙伴签约与挂牌仪式。
围绕剑桥体系资源落地,剑桥南京中心与剑桥大学知识产权商业化创新组织——剑桥企业,以及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分别签订合作备忘录。后续,中心将与剑桥企业共同推进跨国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通过项目路演活动、知识产权培训等方式,将剑桥企业成功经验进行本地化创新,探讨最合适国内环境的产业化方案和解决路径,助力区域产业化发展;将与剑桥大学出版社携手打造区域性学术高地,共同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峰会、探讨创建运营学术期刊,传播前沿学术信息,助力区域学术发展。
围绕重点科研合作项目,中心与南大、东南、南工大等高校伙伴和苏交科集团、飞依诺科技(苏州)等产业界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备忘录,在超声成像、全息技术、微流控、智能交通、水下隧道健康安全监测和检测等研究领域展开技术合作,增进技术与市场应用的贴合度,缩短实验室原型与实际市场需求的距离,加快科研成果转化速率。
围绕中外高校合作,中心与剑桥大学一起,同北大、清华、复旦、浙大、南大以及东南大学等国内高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后续,中心将与各高校联合成立创新平台、组织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设立高校学习实践和实习基地、共同培养博士后,以充实人才储备,增进彼此间科研成果转化和信息互通,夯实科研创新基础。此外,中心还与江苏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了“CUNJC-启迪(江苏)联合创业基地”,为以剑桥大学资源为代表的全球优质初创项目、顶级技术在中国落地、创业提供平台和服务窗口,构建创新业务体系及科技企业孵化体系。
大会为南京和剑桥搭建对话平台,巩固双方互信互惠合作基础,凸显了剑桥南京中心的中英沟通纽带角色,有效促进中心科技创新工作深化,促进剑桥大学与中国高校企业的对接合作。
通讯员王彤 记者王琦

标签:剑桥大学;剑桥;南京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