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江苏乡村行”助农直播带货火起来
2020-09-25 15:15:00  来源:金融时报  
1
听新闻

“要说为农产品直播带货,没有谁比我们农商行更有优势。”自今年6月初在宜兴启动首场网络直播营销以来,江苏省联社已成功组织和举办了5场“大美江苏乡村行”助农直播活动,全辖60多家农商银行参与其中。

记者为此连线采访了省联社电子银行部。作为该活动的策划与组织者,周宜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触尤其深切:“通过网络直播这种新媒体形式,不仅扩大了农产品销售规模,实实在在地帮助了‘三农’客户,同时也增强了银行获客活客能力,提升了全省共享品牌的市场影响力。”

他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对全省农业农村资源梳理、分类、汇总,年内还会继续组织多场网络视频直播营销活动。

数据资料

深挖地缘优势

宜兴的杨梅、新沂的水蜜桃、镇江的香醋、徐州的香包、句容的葡萄、高淳的螃蟹……

江苏各地农业产业特色明显,拥有着极丰富的农特产品和高品质的乡村旅游资源,而农商银行具有服务农产品原产地的独特优势,与种养殖户有着长期、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对这些供应商的产品和人品知根知底,能够保证产品价优物美。因此,由省联社统筹全辖农商行的优质涉农商户和特色农业资源,为重点扶持的农户、涉农企业提供直播带货服务,一方面解决农户销售难题,支持扩大销售规模,另一方面丰富手机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内容,提升平台线上消费场景中的交互友好性,实现农特产品供需双方的快速对接,可谓一举多得。

记者了解到,“大美江苏乡村行”首场直播于6月13日在宜兴市驮龙湾生态杨梅园举办,手机银行、“E路有我”互金平台和抖音公众号同步开播,当日累计吸引观看人数超过13万,销售杨梅2万斤,交易金额35.2万元。活动期间,手机银行新增注册用户3.39万户,“E路有我”新增注册用户8688户。对于宜兴农商银行来说,将当地的农特产品在全省进行了品牌推广,直接效益是带动农产品销量快速增长,更重要的是拉近了商户与银行、商户与客户的距离。

首场直播营销活动的成功,进一步激发了农商银行参与的热情,各家机构为农产品直播带货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取得的效果也越来越好。记者从省联社了解到,7月份由新沂农商银行作为承办行举办的“桃醉南北客、一品皆心怡”水蜜桃网络直播活动,观看人次近19万,商品成交13245件,金额79.47万元,较首次直播分别增长3.13%,83.58%。

在总结前几期直播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省内其他农商银行不断对活动形式加以创新,结合当地历史文化特色,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展销”让带货更加直观和多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户,让人感慨直播带货的神奇力量。省联社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邢小林告诉记者,截至8月30日,已举办的5场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吸引观看人次超121万,累计成交金额232.7万元,活动期间“E路有我”新增注册用户2.65万户。

“对银行来说,不仅增强商户信任度,更获得了客户流量和数据支撑。”他表示。

站上网络直播风口

近年,网络直播风口渐起,场景式体验购物作为一种新的市场营销模式,正加速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根据有关机构测算,直播电商在3年内实现了电视购物10倍以上的行业规模,网络直播已经成为新媒体发展的重要形式之一。另据不久前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市场行情动态及战略咨询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0亿,较2018年底增加1.63亿,占网民整体的62%;2019年我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338亿元,预计2020年行业总规模还将继续扩大到9610亿元。

进入2020年以来,在疫情的催化下,直播电商加速发展,并且在政策层面获得支持。

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到要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抖音、淘宝等互联网头部企业迅速响应,对网络直播推出“流量扶持计划”“入驻绿色通道”“官方专属培训”等多项扶持措施。直播、电商等数字技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激发出巨大的新经济能量。

随着疫情步入防控常态化阶段,全国经济处于快速复苏过程中,很多地方政府官员变身网络主播,以直播带货方式,帮助当地农户在线上销售相关产品。“面对这一趋势,农商银行应顺势而为站上风口,在传统支农方式的基础上依托移动互联网,试新技术、探索新领域,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为更好地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说到省联社此次开展农产品网络直播、推广“大美江苏乡村行”品牌营销的初衷,周宜明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很多地方农村金融机构都不同程度试水网络直播带货,但江苏的独到之处在于,由省联社主导和规划并大规模造势,打造“大美江苏乡村行”独有品牌,全省62家农商银行统一行动、相互配合、资源共享,不仅取得的关注度和带货效果更为突出,同时在全国省级农信系统中也占据先发优势,其探索的成功路径能够复制和推广。

农商银行拥有庞大的基础客群。以江苏为例,截至2020年4月末,全省农商银行累计发展手机银行客户、微信银行客户、贷记卡客户和ETC客户分别达2054万、1291万、210万、105万户,这些C端集聚的客群有着更多的泛金融服务需求。与此同时,全省农商银行签约收单商户数已达199万。“完全可以从中甄选一批优质的商户资源,将其产品和服务通过线上渠道打包推荐给银行庞大的客群,用品质服务和优惠价格引导他们进行主动消费。”业内专家表示。

打造“农”字特色互金平台

无论从提升助农金融服务还是增强获客能力角度,农商银行都有强烈意愿参与直播带货活动。而在这一过程中,江苏省联社打造的“E路有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价值也得到进一步凸显。

据了解,近年来,江苏省联社集中资源加快以“大农特”为方向的互金平台业务转型,通过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改进体验,不断提升平台的市场影响力。目前平台已经能够支持“E路有我”和手机银行双入口,待集中支付平台上线后,可在微信端开放入口,把互金平台作为服务后端,在多系统高效协作中全面增强移动端对互金平台的客户导流能力。省联社电子银行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农商银行的客群一般集中于本地,其自建平台为合作商户引流功能较弱,效果难显。如将其商户入驻至省级平台,意味着银行优质商户的产品销售半径扩大至全省乃至全国,从而极大提升农商银行在当地的社会形象和对合作商户的影响力。

谈到下一步计划,邢小林告诉记者,网络直播带货还将继续深入开展下去,并以此为抓手,加大互金平台宣传营销力度,目的是打造一个具有江苏地域特色的农特产品销售平台、百姓生活消费平台和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引入更多特色品牌入驻,另一方面要做好持续营销运营,将平台作为长期获取客户、巩固客户关系的着力点,同时还要跟进金融产品服务,增强客户黏性,将客户资源转化为经营效益,全面提升平台的综合效能。

“大美江苏乡村行”活动启动3个月来,网络直播带货这一形式不仅带动互金平台农特产品的线上销售,而且丰富农商银行“支农支小”的服务手段,增强其参与“互联网+农业”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也使省联社服务于农商银行发展的体系得以不断完善。江苏省联社助农直播带货的实践探索表明,作为我国农村经济转型的新引擎,“互联网+农村经济”为农村金融机构服务“三农”提供了巨大的动能和发展空间。

标签:银行;农商银行;商户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