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明”新气质!雨花台老旧小区“融合管理”解决停车难
2020-08-18 10: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梓萌 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车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另一边是老旧小区“先天不足”的车位配置,导致乱停乱放行为时有发生,“停车难”成了不少老旧小区的“心头病”。为进一步优化城市面貌,改善居民停车环境,南京雨花台区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城管牵头,物业参与”的融合管理模式,对老旧小区精准施策,实现停车资源合理匹配。

8月18日上午,雨花台区城管局召开“老旧小区融合管理,让停车更文明”新闻发布会,重点推介梅山街道在停车融合管理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经验方法。

内部“微循环”,缓解停车难

“梅康路生活区居民楼多数是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内部规划较为落后,如何在不进行大面积重整的前提下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是街道面临的主要问题。”梅山街道城管科副科长马兆虎介绍,梅山街道融合停车资源,创新管理手段,一方面,通过解决私设地锁、杂物侵占公共停车位、长期停放的僵尸车等问题,利用小微地块、边角地,增加停车位;另一方面,协调街道办事处停车场开放夜间错时停车,将街道以及菜场内部的机动车位设立“潮汐车位”供居民晚间停放,实现车位有序周转。

盘活资源,因地制宜

记者了解到,梅山街道联合城管部门、物业及周边停车场,做好人为疏导工作,“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定路段”,以疏堵结合的方式整治辖区内主要街道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

除此之外,街道因地制宜,盘整生活区内的零散空地建设了五块停车区域,划定525个停车泊位,又结合实际在梅康路两侧临街申请划定了90个街边临时泊位供居民停车,菜场周边也划设了“绿地毯”和禁停线,多措并举缓解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做文明人,停文明车

“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容易造成交通堵塞,降低通行效率,堵路又堵心,也希望更多的社区居民能够行动起来,共同遵守交通法规、维护停车秩序,做文明人、停文明车,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发布会现场,雨花台区城市治理公众委员秦正平表示,自从街道开始整治车辆停放问题,过去那种乱停、乱放,破坏绿化,侵占公共空间的现象几乎看不到,社区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下一步梅山街道将再融合多部门管理,拓宽更多途径解决梅康路小区片区停车难,加深居民文明停车意识。雨花台区将“由点及面”,稳步推进老旧小区融合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完善融合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停车管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

通讯员 陈梓萌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停车;梅山街道;雨花台区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