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鹿大王王立果 “皖”美修成正果
2020-05-17 09:13:00  作者:管云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玩快手、做抖音、搞直播带货、办共享鹿场、创开心农场、两度接受中央电视台的专访、年销售突破9000万……”与80后养鹿大王、致富能手王立果采访时,这些关键词给记者印象特别深,描绘出一幅“皖”美修成正果的动人画面。

(王立果展示自己的鹿茸产品)

散养鹿存栏量达17200多头

祖籍山东、出生东北的王立果,中等个子,身材结实,黝黑的肤色透着红润,他说他的肤色与7年多时间生活在山里有关。曾在俄罗斯闯军营打拼过两年的经历,练就了他不怕苦的刚毅性格;而中医世家的基因和从事过中药材生意的历练,铸就了其立志传承中医鹿文化的宏图。

2016年10月25日,王立果被潜山县水吼镇招商引资到当地的,开始了集养殖、扶贫、加工、养生养老的创业之路。2019年底,王立果散养的鹿存栏量达到17200多头,奠定了起国内养鹿大王的地位。他说,鹿全身都是宝,是中医的主要原材料,与新西兰等国外比,我们产量小,国家每年大量进口鹿原料,消耗许多外汇,国内养鹿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他一辈子就想做好这个产业。

“天时地利人和”

两年前潜山流传一个关于他的传奇故事,故事的题目是《80后东北小伙为爱情来安徽 靠养鹿卖鹿茸年销售4000万》,当年36岁的王立果生活在黑龙江省鹤岗,因爱人徐阳阳是安徽蚌埠人,夫人结婚后不习惯北方生活,王立果随爱人来到安徽。到安徽后,发现当地适合发展养殖梅花鹿。当地人对梅花鹿不了解,都以为那是东北的养殖品种,其实梅花鹿在安徽很适合养殖,鹿场几乎没有鹿病死。梅花鹿有很多优点,身体强壮,适应性强,对吃喝都不挑剔,除了冬天吃干玉米秸,其他三季就吃青草、树叶、鲜玉米秸秆搭配大豆、玉米、麸皮,非常省事。梅花鹿的食量并不大,一头成年梅花鹿一般一天也就吃10斤食物,成本很低。他于2013年开始在安徽办起第一个鹿场以来,到2018年发展到5家公司,仅鹿茸年销售就达4000万。

王立果看好潜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潜山森林覆盖率达53%,有药用价值的植物达957种,境内属于国家保护的珍稀树种有12种、珍稀动物26种。中药材资源有厚朴、茯苓、苦参等280种。在潜山散养的鹿体质好,不易生病,即使病了,鹿通过吃各类药用草就能自愈,王立果认为这样的地方太好了,得天独厚。2019年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潜山九牧皇家鹿业集团“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夫人徐阳阳玩快手成网红老板娘)

“皖”美修成正果

说起今天自己事业的成就,经历坎坷、打过官司、被朋友骗过的王立果,没有气馁,没有抱怨,他总说好人有好报,在关键时刻总遇到贵人相助。他乐观豁达、义无反顾底拼搏精神尤其突出。和江南时报记者谈起事业的成功,他特别感谢安徽这个好地方:安,定也;徽,善也。“安徽”二字寓意吉祥美好。

(美丽的潜山风光)

是啊,潜山素有“皖国古都、安徽之源”的美誉,是古皖国封地,山称皖山,水称皖水,城称皖城,安徽简称“皖”即源于此。在潜山这块土地上,古老神奇的人文魅力,传承千年,历久弥新,创新开放包容的时代给了东北小伙以极大重新创业动力,蓄势为新,前途无量。

标签:梅花鹿;安徽;鹿场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