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最美“雪警”,为您守护安全回家路
2020-12-31 12: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青青 陈伟师 杨百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连云港市东海县迎来了今冬首场降雪,纷纷扬扬的雪花给人们带来惊喜的同时,也给道路通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东海县公安局以雪为令,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全警出动、不畏严寒坚守在一线,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稳定和市民正常出行。

  加强督导,确保处置有力

  为切实做好恶劣天气应对处置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东海公安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12月28日,副县长、公安局长曹德松主持召开调度会,专题研究部署恶劣天气应对处置工作。12月29日,曹德松深入G30高速东海出口疫情防控点、国省干道、街头路面和基层所队,检查指导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看望冒雪执勤的民警、辅警。

  加强巡逻,保障通行有序

  组织民警根据辖区道路状况,加大对辖区道路巡逻力度,全力做好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雨雪天气车辆安全有序通行。

  加强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通过群发短信,及时发布降雪冰冻天气信息,告知车辆冰雪道路减速慢行,注意保持安全车距,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民警驾车在辖区道路国省道巡查,并通过喇叭提醒过往车辆雪天谨慎驾驶,注意安全。

  及时除雪,确保道路畅通

  组织警力配合城管、环卫等相关部门采取喷洒融雪剂、食盐等措施,进一步消除积雪,确保辖区道路畅通。

  及时救助,确保群众安全

  雪天路滑,一块展板被风吹到路中间,此时正是早高峰,为避免发生侧滑,在此处执勤疏导交通的民警第一时间排除路面障碍,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牛山中队民辅警在除雪时,发现一辆轿车抛锚无法行驶,立即上前将车辆推至安全地带,并联系修车厂人员前来修理。

  雪天路滑,一辆四轮电动车因为操作不当发生侧滑,撞向路边电线杆,所幸被白塔中队巡逻民警和热心群众及时救助。

  桃林中队民警带领队员在辖区主要道路加强路面巡逻、铲雪撒盐过程中,遇一电动三轮车停在马路中间一动不动,民警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因车辆发生故障,导致不能行驶。后民警将车辆内部打开,发现原来是线路松动了,在警车上取下工具后,10分钟将车辆修好了,电动车驾驶员对民警连声道谢。

  因雪天路滑,行人不慎摔倒,牛山中队民警发现后及时救助。

  石湖中队接到110指令称在张曲公路马场路口西100米处,一辆货车撞路边,人被卡在驾驶室里.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中队值班民警桑明军带领辅警迅速出警并联系120救护车和消防车,到达现场后民警立即维持现场交通秩序勘查现场情况,当消防车与救护车到达现场后,民警与消防人员在多方努力下,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并送至120救护车上,民警及时救助事故伤者行为受到围观群众的一致赞扬。

  巡特警大队辅警在执勤时救助被困车辆。

  强力护学,确保师生安全

  为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保障广大师生平安出行,东海警方结合辖区交通管理实际,持续做好“护学岗”工作,为雨雪天出行的广大师生“保驾护航”筑牢平安路。

  勇抓嫌犯,全力打击犯罪

  东海警方雪天打击犯罪不停歇,相继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

  下午2时许,牛山派出所根据视频研判,克服恶劣天气,成功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陈某,此时距报案时间仅6小时。

  放眼望去,有雪的地方就有动人的“雪警”,有了他们的坚守,群众出行更加心安,雪中,有了他们的奋战,寒冬变得分外温暖,在银装素裹的防控一线里,东海警方是一抹耀眼的色彩。

  东海警方提醒:雪天出行应谨慎选择出行路线和方式,在降雪结冰路面行车时尽量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无特殊情况,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冰雪路面安全行车知识:

  1、降低车速。按照公路可变情报显示板上预告的车速行驶,防止车辆侧滑,缩短制动距离。2、加大行车间距。冰雪路面的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行车间距的2~3倍。3、沿着前车的车辙行驶,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加速、急转弯或者紧急制动。需要停车时要提前采取措施,多用换档,少用制动,防止各种原因造成的侧滑。4、在有冰雪的弯道或者坡道上行驶时,应提前减速。5、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或换用雪地轮胎。

  (袁青青 陈伟师 杨百洋)

标签:处置;督导;民警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