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细化地下管线规划管控 提升防灾救灾能力
2020-07-29 11:22:00  来源:连网  作者:杨迅 李耀华  
1
听新闻

昨日,我市公布市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项目规划管理制度(试行)。市住建、发改委、工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等多部门将合力强化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保障地下管线有序建设和安全运行,从而维系城市地下管网日常使用功能,全力提升城市防灾救灾能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城市地下管网是城市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城市“生命线”,主要指建设于地下的供水、排水(含雨、污水)、中水、燃气、供热、电力、通信、照明、广播电视、交通信号、公共视频监控、工业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长期以来,我市城市地下管网规划建设管理相对滞后,制度体系不够完备,各管网权属单位各管一块,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建轻管、缺乏统筹弊端,导致断水、断电、火灾和马路“拉链”等意外情况发生。自今年初开始,我市对城市地下管网进行专项整治,目前相关整治工作均在有序进行中。

按照这项制度规定,市及各区政府负责组织编制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各类地下管线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编制地下管线专项规划,各类地下管线的走向、位置、埋深应当综合规划。建设工程涉及地下管线的,建设单位应当依法查询地下管线资料,并进行现场核查形成现状资料。地下管线行业主管部门应当指导地下管线建设单位,制定各专业管线年度建设计划,避免管线无序建设。针对道路反复开挖,规定地下管线工程需要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的,建设单位应当依法办理道路占用、挖掘审批手续;影响交通安全的,应当依法征得公安交管部门的同意。地下管线管理维护单位应当制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发生地下管线事故后,地下管线管理维护单位应当依法依规履行事故报告职责,并按照预案进行抢修。此外,明确禁止危害地下管线及其附属设施的行为。该项制度还对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作了相应规定,明确入廊要求、运营管理责任。

自年初开展地下管线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共清查出各类城市地下管线底数共21258.11公里,其中给水管道1573.66公里,燃气管线2674.4公里,排水管道3289.53公里,电力线缆1643公里,通信电缆6239.41公里,广电线路2356.54公里,城市照明线路3481.57公里。对排查进度滞后管线单位已通过约谈、推进会等方式进行督催排查,强力推动隐患问题的整治工作,所有管线隐患整改工作必须在今年年底完成。目前,我市已编制完成了市区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并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下一步还将市区城市地下管网信息系统升级优化和推进数据共享机制纳入全市年度信息化工作要点。(杨迅 李耀华)

标签:地下管线;城市地下管网;规划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