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连云港中支四项措施支持外企发展
2020-07-08 19:32:00  作者:连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从优化业务管理、加强沟通协作、举办专项活动、开展政策宣导等四个方面积极作为,全力帮助外贸企业打赢疫情阻击战,实现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优化业务管理,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和支持涉外业务发展政策精神,优化业务管理和完善服务方式,开辟涉外业务“绿色通道”,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简化部分资本项目业务登记管理,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便利外汇业务使用电子单证,优化银行跨境电商外汇结算,放宽业务审核签注手续,支持银行创新金融服务,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服务涉外实体经济高质发展。

加强沟通协作,提升部门间信息共享程度。为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外贸行业降低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精神,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内银行筛选出优质外贸企业54家,通过连云港地区外汇和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向全市外汇指定银行进行共享,引导银行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同时,将优质外贸企业名单共享至信贷管理部门、市商务局等,提高外贸企业在上述部门的信用度。截至目前,优质外贸企业获得银行融资5.36亿元,有效缓解了外贸企业的资金流动性不足问题。

举办金融促外贸活动,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有效性。联合连云港市商务局组织开展“金融促外贸”活动。连云港市市长方伟、副市长吴海云、副市长魏爱春以及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行长张浩及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部分外贸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其中,部分银行递交了“金融促外贸”目标责任书、签订政银合作协议,并就支持外贸企业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多渠道开展政策宣导,提升涉外政策知晓度。充分运用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提高政策传导的及时性和广泛性。组织成立“金融促外贸政策宣讲团”,赴连云港市各县区及功能板块先后开展8场专项宣讲活动,全市参加活动的外贸企业1000余家,向市各县区商务部门、外贸企业传达了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支持外贸企业降低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开展银企行活动,先后赴中行、港口集团、润普等银行与企业调研,面对面提供政策辅导。对辖内中行、工行、浦发等3家银行机构开展涉外政策培训,内容全面覆盖外汇业务和跨境人民币等涉外政策,有效提升银行机构岗位人员从业素质。

连文

标签:外贸企业;连云港市;人民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