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5月份连云港50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2.1亿元
2020-06-12 16:3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笔者在市开发区“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连云港)项目现场看到,整个厂区正在加快施工。该项目主要打造连云港至里海7000公里的消费商品供应链通道,为市开发区和里海沿岸阿克套经济特区的互联互通提供强力支持。市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杨东文介绍,连云港基地共分三期建设,总用地面积约1500亩,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物流仓储部分建设,力争尽快建成投产,为全市“一带一路”大局贡献力量。

今年1至5月份,全市50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2.1亿元,其中335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39.4亿元。179个计划开工项目已开工143个、开工率80%。

咬定目标,加快产业项目推进。今年以来,各县区、功能板块把推进重大项目作为夺取“双胜利”的重中之重,以项目攻坚突破推动经济稳健增长。进一步落实项目建设推进主体责任,同心同向、务实作风,全面加速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数据显示,1至5月份,243个新建项目完成投资117.6亿元,其中东海县、赣榆区、市开发区、海州区整体开工较快,超过全市平均开工速度。市重大办主任许彬山介绍,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强化督促推进力度,对未开工和未达序的重点产业项目,主动上门找准“痛点”“难点”,积极协调解决相关困难问题,争取尽快开工,全力追赶投资进度。

细化举措,加强项目要素保障。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建立重点项目存在问题和困难跟踪落实机制,明确责任、细化措施、靠前服务,妥善解决各类困难问题。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上下联动,精准施策,加大用地、用电、融资、环评等保障力度,推动各类指标向重点项目优先配置。在这些政策推动下,我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以省重大项目为例,今年全市共有17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年度计划投资279.4亿元,斯尔邦丙烷产业基地、专用线铁路及货运场站改造、港口扩容提升工程项目进展较快,超过序时进度;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加快实施,“一带一路”互联网数据开放交换共享试验区、新海石化丙烷综合利用、华电赣榆LNG接收站3个未开工项目,正在加快手续办理进度。

系统谋划,加大重点项目储备。今年以来,各县区、功能板块牢牢抓住市场新呈现的“活跃点”,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引商等,重点关注、培育一批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过强化产业规划引领,结合各地产业发展特色,全局谋划、超前规划,通过打通堵点断点、畅通产业循环,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区进一步加强构建完整产业链体系,发挥医药、石化等产业优势,加大龙头企业产业项目配套发展力度,培育更多配套项目“加速器”“孵化器”,形成产业发展“一盘棋”,促进我市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记者周莹 通讯员王祥瑞 赵进)

标签:产业项目;开发区;连云港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