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创新教管模式打造“金矫”品牌
2020-10-11 17:31:00  作者:王静文 姚永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金湖县积极创新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方式和精准矫治措施,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刑罚执行能力和水平,全力打造“金矫”品牌。

多点齐发,联管联控精细。以每名社矫对象居住点为圆心,设立“一公里矫务圈”,由辖区民警、网格员、治调主任等人员形成有力的联控网,及时掌握社矫对象工作、生活情况,推动专业社矫效果最大化。

科技支撑,监管定位覆盖。通过系统平台查身份证使用、实时定位、夜间历史轨迹等情况,严控社矫对象8小时之外活动。依托电子“蜘蛛网”科技手段,实行“手机+电子腕带”双定位,同时通过“视频”督查,严防社矫对象逃避定位监管,实现全覆盖。

政治引领,思想教育全面。成立“金矫”讲习所,以推进“四学三爱”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先后开展12期2000余人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类专题教育,切实增强社矫对象身份意识、服刑意识、学法意识。

人文关怀,损害修复优化。通过设置损害修复协商圆桌会议室等功能室,建立彩虹心灵驿站等损害修复专业社会组织,逐步将解矫人员、被害人、社区服刑家庭成员、社区“五老”志愿者等人员引入损害修复工程,在优化矫正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矫正质量。

王静文 姚永宁

标签:社矫对象;修复;蜘蛛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