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多彩课堂”让留守儿童假期“不留白”
2020-10-11 17:30:00  作者:惠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淮安淮阴区司法局聚焦留守儿童假期需求,扎实推进“少年扶智计划”,开展“多彩课堂 法治假期”法治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声声响”法条朗读。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层次,组织学生朗读普法书籍,通过“高年级带头读、低年级跟读”的形式,让学生们边读、边记、边感悟。组织留守儿童和爱心志愿者参照《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图册漫画部分,自选故事情节、分饰角色、展开表演,以表演促领会。

“踊跃答”捐资扶智。针对中小学生应知应会法律常识、道德行为准则、假期安全常识等内容,进行“奖励问答”环节,组织两队进行互动问答,设置情景题让孩子们辨别是非曲直,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为回答正确、有独立见解、积极参与问答的学生,分别发放文具套盒、字典、钢笔等学习用品,作为鼓励。

“多对一”课业指导。组织淮阴师范学院大学生加入“大手牵小手”义务家教活动,通过“一对二”辅导模式,为留守儿童“私人订制”课业提高计划。帮助学生进行科目优劣势分析,针对科目短板,引导学生养成总结错题、预习提问的习惯,并将错题重新整合成“新试卷”,通过“周测”进行巩固知识。

“手把手”折纸课堂。根据“扶贫结亲·践行初心”主题设计的爱心折纸图案,由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示范折纸步骤,另一名志愿者来到学生身边手把手指导折纸方法,帮助他们提高动手实践能力,体验创造的意义。

惠敏

标签:折纸;学生;留守儿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