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查家湾:矿山变青山,生态修复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09-04 19:5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查家湾村通过实施生态修复和综合开发工程,把“矿山”变成了“青山”,把“危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彻底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带动了休闲旅游产业,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中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在天宁区郑陆镇查家湾村,有一座远近闻名的“舜山”。“舜山”又名“舜过山”、“舜耕山”,因舜曾路过并亲耕于此而得名。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早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查家湾村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对舜山山体的北侧进行了挖掘和开采。村里一时间内因山而兴,因矿而富。但是长期的开采使得舜山面目全非,造成了千疮百孔的生态创伤,山体的资源也在逐渐枯竭。

村委会主任范宇波回忆:“当时一度荒废,随着时间的推移,裸露在外的石块经过风吹雨打,慢慢风化,存在山体塌方的隐患。”

2018年2月22日凌晨四点,由于受到连续的降雨和雨雪冰冻天气等极端天气影响,舜山北侧坡面发生了滑坡崩塌的地质灾害。

“只听见哗的一声,动静很大,家里房子都有点振动,我跑到山下一看,石头都滑下来了。”村民顾一夫回忆。

接到险情以后,天宁区国土部门第一时间上报灾情并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专家开展现场应急处置,设置警戒线,向周边居民发放“明白卡”、“避险卡”,安排专人对滑坡现场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

村委会主任范宇波介绍:“当时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周边的游客也比较多,一看到山体塌方,他们就不敢来了。”

在实施了应急抢险措施以后,天宁区区委区政府多次组织地质专家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后期山体修复方案,确定采用“锚杆格构加固”的方式对山体进行修复。

“采用了削坡减载、锚索格构梁加固、压脚回填等措施消除崩塌滑坡地质灾害,坡面则采用植生袋绿化恢复生态环境, 同时对山体的景观道路基础进行了加固。”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宁中心所副所长於占飞表示。

在制订具体方案的过程中,天宁区也并不是零敲碎打,而是规划先行,将地质灾害治理与生态修复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由区政府牵头,“一盘棋”统筹推进,坚持“修复环境、改造环境、治理环境、再造环境”的理念,加快补齐生态环境欠账,持续推进破损山体修复,推动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实现生态变靓。截止2019年底,舜山修复工程恢复了被损毁山体近4万平方米,增加绿化植被面积近8万平方米。

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宁中心所副所长於占飞认为:“我们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不仅是为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还要达到生态修复的目的,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的舜山已从昔日满目疮痍、稼穑不生的采矿塌陷山一跃蜕变成湖阔景美、风光旖旎的生态景观区,查家湾村也完成了“一山一环两网四片十大景点”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布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下一步我们还要建设舜山小镇项目,推进文旅一体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 让我们的查家湾更加美丽,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加舒畅。”村委会主任范宇波表示。

标签:山体;天宁区;生态环境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