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满满货运观察:化肥订单增长近20%,长三角春耕农事忙
2024-03-22 11:27:00  
1
听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正在长三角地区徐徐展开。与之相应的是,各地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的繁忙运输和流通。今年春耕春管与往年有何不同,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长三角地区最忙碌的春耕城市在哪?近日,运满满发布运输数据。

  长三角运输繁忙 

农资收发“稳中有升”

  运满满运输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长三角农用物资发货吨量同比去年上涨10.4%。其中,发货吨量环比增幅最大的是浙江省,其次是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收货吨量环比增长排名第一的是江苏省,其次是安徽省、上海市、浙江省。农用物资发货吨量前五城市依次是连云港、泰州、蚌埠、盐城、南通;而收货吨量最大的五个城市分别是徐州、盐城、淮安、连云港、南通。

  在经纬交织的春耕运输网上,连云港-石家庄、南通-盐城、泰州-盐城、安庆-合肥、宣城-临沂等五条线路成为长三角农用物资运输最热门线路,这与线路发货地农用物资集中和有相关产业集聚优势息息相关。在众多运输订单中,一笔从浙江湖州运往新疆阿克苏的34吨灭草剂,成就了长三角农用物资最远运输订单,总路程近6000公里,需跨越大半个中国,可谓“万里长征”只为高质量春耕。

  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化肥运输正当时。运满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3月长三角化肥运输吨量同比去年增加19.3%,发货量吨量前五的城市依次是合肥、宣城、连云港、无锡、淮安。在长三角化肥主要收货城市中,盐城高居榜首,其次是临沂、滁州、南通、淮安。这与盐城是江苏农业大市息息相关,作为江苏面积最大的市,盐城近半农田由盐碱地开发而来,农田效益突出。

  从变化来看,3月起,南京、安庆、杭州、上海、常州化肥收货环比增幅最大。而连云港-运城、合肥-宿州、泰州-盐城、宣城-宿迁、合肥-阜阳则入选长三角化肥运输热门线路,其中除连云港-运城一线,其余4条皆在长三角内流转,可见化肥在公路运输上更“偏好”短途线路。

  “智慧数字货运”

助力长三角农资“跑”更快

  从春耕相关品类来看,长三角收货量最大品类的是化肥,其次为种苗、种子、农用工具、农药;与之相对,发货量最大的品类也是化肥,其次是种苗、农用工具、种子、农药。

  这其中,杭州-上海、杭州-苏州、亳州-和田的种苗运输最为热门;南通-张掖、上海-宿迁、蚌埠-嘉兴的种子运输“马不停蹄”;南通-临沂、绍兴-新乡、无锡-金华的农用工具运输川流不息,合肥-上海、合肥-沈阳、池州-上海的农药运输争分夺秒……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关系夏粮和全年粮食收获,也寄托着勤劳的人们对丰收的希望。近年来,运满满开设“助农”绿色通道,调配货运运力,助力春耕物资快速抵达田间地头,让优质农资在“数字高速”上跑起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时节的肥料、种子、农耕设备等供应是否充足、运输是否及时,既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又关系到种粮农民的‘钱袋子’。”运满满相关负责人说,化肥、种子都是粮食的“粮食”,希望能通过平台的力量,实现农耕物资运输降本增效,帮助企业把农耕物资以最短的时间运送到目的地,让希望的田野更加充满希望。

标签:农资;化肥运输;长三角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