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次举办民政领域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
2024-03-10 21: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 3月6日下午,江苏省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江苏选拔赛在南京拉开帷幕。此次竞赛为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包括养老护理员、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假肢装配工、矫形器装配工等5个竞赛项目,均为单人赛项。

  此次竞赛将综合考核选手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和接待洽谈、安葬服务、祭奠服务、保养维修、遗体入炉、遗体火化等实操技能应用。其中,养老护理员赛项运用2023年度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成果,推荐选手直接参加全国决赛;其余4个赛项将进行为期两天的比拼角逐。

  办好群众“身后事”,实现“逝有所安”,离不开殡葬工作者的努力付出和默默奉献。殡葬赛项中的遗体火化师是从事遗体、遗骸火化及骨灰处理等殡葬服务工作的人员;公墓管理员是从事公共墓园和墓地维护管理、墓穴施工,并提供骨灰寄存、安葬和祭奠等殡葬服务工作的人员;假肢和矫形器是提高伤残人士生活质量,帮助他们重拾自信自尊的重要工具,康复赛项中的假肢和矫形器装配工是操作专用设备,为伤残人士制作和适配外置人工假体的人员,此次竞赛将综合考核选手专业理论知识水平以及假肢和矫形器的测量、取型、修型、适配等实操技能应用。

  此次竞赛是我省民政领域首次举办的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也是江苏民政行业竞赛规格最高、竞赛职业最多、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赛事。经过层层选拔,殡葬赛项共有53名选手参加省级竞赛,其中,公墓管理员27名,遗体火化师26名;经过行业协会组织报名和专家审核推荐,康复赛项共有40名选手参加省级竞赛,其中,矫形器装配工20名,假肢装配工20名。获得全省决赛前6名的选手,经核准后将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全省决赛前3名的选手,经核准后将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标签:装配工;竞赛;假肢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