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百年名店安乐园名不虚传 老百姓过年卖包子排长队乐在其中
2024-02-08 13: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梁平  
1
听新闻

  腊月廿八,落座于南京王府大街上的百年清真名店安乐园菜馆,从早到晚的场景是这样的:前厅人山人海,排队的顾客围着餐桌转圈;后场十几位师傅,围坐在案板前,技艺娴熟地捏着包子;蒸笼前的师傅,掌握着火候,在弥漫着云烟般的热气中,把一笼笼香喷喷的烧卖、菜包、豆沙包等源源不断地送到柜台。

  店堂内人头攒动

  放眼望去,食客中中老年人居多,百年老字号安乐园,是他们寻找年味的家园。逢年过节,尤其是春节,家里不囤点儿安乐园的包子、卤菜,总感觉少了些年味。这种情绪,后辈多半已经体会不到。

  一年365天从不打烊的安乐园,仿佛流淌在老南京人精神世界的一条河,源远流长。

  清真安乐园的来时路

  南京清真安乐园菜馆始建于1920年。据史料记载,自元代始,就有回民从西域等地迁至南京,清真饮食店应运而生。明代时,来宁定居的回民与日俱增,渐渐涌现出一批茶社、饭馆、小吃店以及以自宰自销自加工自烹制为主的清真饮食网点。

  时光倒回至百年前,南京人蔡继恒在评事街64号(原水巷口)租用一杨姓人家的房屋,开设素菜馆,赋名“安乐居”。店面呈狭长形,前为门楼,中间为就餐大厅。店后有个大院,设有桌椅,供食者饭后休闲。菜馆上午经营小吃,以面点为主;中、晚主营饭菜、小炒,食客多为周边居民。

  当时的评事街一带,以回族人及信佛人居多。安乐居创始人蔡继恒便着力素菜,亲自掌勺。由于价格公道,口味地道,且符合回民的饮食习惯,生意逐渐红火。当年南京新闻界著名“三张”(张恨水、张友鸾、张慧剑)之一、有着“副刊圣手”美誉的张慧剑先生,对素菜情有独钟,为本店常客。张先生与文友交往,常在此请客吃饭。每遇佳作,立被攫去,用于副刊。

  借助文化人与报纸的传播,安乐居的名声开始响亮起来。一位名叫李福全的回族人买下安乐居,并更名为安乐园。期间,安乐园屡次更址。

  清真安乐园菜馆外景

  2001年,安乐园再次迁址,搬到王府大街至今。这一时期,安乐园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先后成功举办了“沪宁清真饮食文化交流”“清真粤菜美食月”“海派清真菜肴美食月”“清真美食南京行”“安乐园西域美食月”等系列活动,实现了东南西北清真菜系大交流,真正做到古为今用、人为我用,成功践行了“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理念。

  2005年是郑和下西洋首航600周年。安乐园联合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共同研究郑和航海菜谱,推出“郑和航海宴”。“马府第一碗”“金瓜鱼翅盅”“三宝虾球”“石城泡菜”“果宝西瓜盅”等创新菜脱颖而出,展现了郑和下西洋独特的饮食文化,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如今的安乐园菜馆,经营品种多达400多个,是南京清真餐饮店中经营品种最多的一家。小吃、卤菜、早茶、火锅、饭菜5大系列,各具特色。

  安乐园始终立足并发扬自身的清真特色,顺应时代潮流,做好看家菜。安乐园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省市“文明单位”“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2001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餐饮名店”,2011年,被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

  作为知名的清真企业,安乐园长期坚持资助少数民族特困家庭,积极参与市民族工作部门组织的扶贫救助活动,每年坚持到民族小学和回民幼儿园进行慰问,先后安排了30名少数民族下岗职工再就业。

  叶兆言话说清真安乐园

  安乐园百年店庆之时,举办了一次征文活动,应征获奖作品结集成书,著名作家叶兆言不仅为部分作品点评,还撰写了《序》文。著名报人、后成为“电视名嘴”的吴晓平,也参与点评佳作,讲得都是实在话,不打马虎眼。

  叶兆言说:“我是个很少看电视的人,记得有一次,完全是无意中,看到老南京谈吃。有一位中老年同志,所以说中老年,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最难划分,属于不伦不类。这位同志说:‘我这人就这毛病,每天都要到安乐园吃碗面条。’

  忙碌的后场

  “当时我就笑了,对旁边的妻子说,听听我们南京人怎么说的。常常说饮食文化,其实饮食有什么文化,无非两个字或三个字,就是喜欢和不喜欢,根本用不着那么复杂,没必要一本正经。喜欢是真的,不喜欢都是假的。

  “很多年前,我写过一篇《安乐园雅聚》,有这篇文章垫底,再写确实也不是难事。我是这次雅聚的召集人,时过境迁,当年参加的老先生,一个个驾鹤西去,说起来不由感伤。然而感伤归感伤,又难免庆幸,毕竟我见证了历史,为安乐园留下了这样一段佳话。

  “说起来,安乐园的老总是我邻居,老熟人了,平素我称他严哥。严哥跟我说了几次,希望再来这么一次雅聚,我答应了,迟迟无法兑现。这年头,到处都是文化,动不动就是国学,真要搞一次旗鼓相当的聚会,谈何容易?基本上是不可能。往事如烟,到哪去找吴伯匋那样的耆儒,到哪去找侯名皋那样有故事的人。马得老先生画得那么好,前几年也离世了。还有章品镇和高晓声,都走了,都是行家里手,都是文章写得好,更关键的还有,人家都是真正懂吃,都是真正的吃货。

  “老子《道德经》中有一句似是而非的话‘治大国若烹小鲜’。这个有点过分,把管理一个国家,看得太容易,又把烹调技术,捧得太高大上。还是回到开头说的那点小意思,吃这门学问,就这么回事,无论是去做,还是去品尝,说到底,喜欢才行,认真才行。文人雅聚固然有趣,要是不喜欢吃,不会吃,不能像安乐园的大师傅那样做出美味佳肴来,说什么都白搭。”

  老百姓的清真安乐园

  清真安乐园走过百年,严正渝总经理陪伴她40余年,至今老严还在“阵地”上忙碌。看到店堂里顾客挤得水泄不通,他调兵遣将,确保秩序井然。

  在业内,同行戏称老严是个“卖饭”的人。

  香气扑鼻的包子

  老严说:“卖饭的并不丑,也非贱役。民以食为天,这是我们挂在嘴边的一句老话,也是人类生存生活的根本。更何况,安乐园这家老店传承悠久中国传统,也是六朝古都百年历史的一个缩影,在这里做点有益的事情,也就是为古城南京做点事情,为社会做点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老严接着说,安乐园做的是大众餐饮,客户群还是普通老百姓。逢年过节,那些上了年纪的老顾客,不来买点东西,就好像没过年。过去过年,老顾客提前半个月就来订购了。因为市场供应渠道多了,东西也丰富多了。不过,百年老店的牌子,老百姓还认它,货真价实,明码标价,口感还是老味道。就说包子系列吧,还是手工制作。曾经我们买了机器包包子,产量上去了,销量却下来了。问题出在变了味道,老百姓不认它了。

  小朋友爱吃的包子

  作为清真名店,回民朋友的年夜饭首选安乐园。去年10月,安乐园开订年夜饭,70桌两天全部订光。老严说:“现在家务劳动社会化,不想在家做年夜饭的家庭越来越多,上馆子吃特别省事。”

  安乐园全年无休,服务员的辛劳显而易见。老严说,讲句心里话,过春节谁不想休息啊,但他们休息了,回民老顾客吃饭就遇到困难。所以安乐园不能停业,得一如既往地用心服务群众。

  回望安乐园的来时路,严正渝亲身亲历了它改革开放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的过程。如今的安乐园,已成为南京清真餐饮业具有代表性的、不可或缺的地方名片。他为此感到欣慰和自豪。

  撰文/梁平 摄影/范素丽

标签:乐园;包子;南京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