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方天公司为迎峰度冬做好高质量技术保障
2023-12-18 21: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华桂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江苏阚山电厂顺利完成1号汽轮机组1号轴瓦温度高问题的治理,机组顺利带至满负荷,保障了迎峰度冬期间机组稳发满发。该电厂设备部主任花道君特意向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表示感谢。据悉,自11月26日方天公司高质量完成全省32家发电企业迎峰度冬技术监督检查以来,多次收到类似的感谢电话。

  迎峰度冬前期,全省32家并网企业的96台发电机组,涵盖62台燃煤机组、26套燃气机组及8台抽水蓄能机组接受“冬检”,总装机容量达到3694万千瓦。

  当前,我省能源结构正在加速转型,火电逐步成为“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并重”电源,频繁深度调峰、日间启停调峰成为常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面临严峻挑战。为保障迎峰度冬期间发电机组可靠稳定运行,方天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能监办和省公司有关技术监督和迎峰度冬工作要求,为迎峰度冬做好高质量技术保障,组织了22人的技术监督检查组队伍,顺利完成全省32家发电企业绝缘、锅炉和金属等11个专业的技术监督综合检查。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各发电企业技术监督体系建设、设备状况、运行指标、反措落实、隐患排查、涉网安全等方面内容。专业检查人员现场查阅了电厂设备台账、检修记录、运行记录以及各项管理制度及设备,共计发现问题580余项,并第一时间向发电企业反馈,同时提出整改建议。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检查充分吸取全国电力安全生产事故事件以及去年迎峰度夏(冬)以来机组非正常停运、出力受限等故障教训,重点围绕锅炉“四管”泄漏、汽轮机组防超速、二次安全防护等方面,全面深入开展设备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治理。

  “今年的技术监督检查,我们首次创新性将网络安全纳入检查范畴,专门编制了网络安全检查大纲,并根据发电企业要求完成了网络安全隐患排查。”现场检查组组长肖杰介绍,专业检查人员参考今年迎峰度夏技术监督集中检查结果,试点开展网络安全检查评估及渗透测试,从网络、应用、系统、设备等多方面入手,开展数据交互风险排查,排除潜在的网络安全隐患。 陈华桂

标签:发电企业;检查;机组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