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规模10亿元!江苏试点推出“苏旅贷”专项金融产品
2023-12-18 19: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12月18日,记者在省文旅厅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拓展文旅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江苏省文旅厅联合南京银行、省信保集团试点推出“苏旅贷”专项金融产品,首期规模10亿元。

  “苏旅贷”是省文旅厅、南京银行、省信保集团三方深化政银担合作,共同开发的服务于全省文旅产业发展的一款融资产品,该产品由省信保集团指定的分支机构提供增信,引导银行向文旅中小微企业发放低成本、低门槛、高效率贷款,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改善文旅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徐循华告诉记者,“苏旅贷”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拓宽了文旅企业的融资渠道,针对文旅企业的实际,无需企业提供抵押物,缓解了融资难的问题;二是放大了政府专项资金的支持作用,省文旅厅以1000万元专项资金撬动了10亿元的贷款融资,服务更多文旅企业;三是全额补贴担保费用,省文旅厅提供的1000万元专项资金全面覆盖了10亿元贷款所产生的担保费用,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省文旅厅为“苏旅贷”专项金融产品建立了动态的“文旅企业库”,首批入库企业主要包括获评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重点镇村、旅游饭店、旅行社、等级旅游民宿、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及园区内企业)、重点实验室、装备技术研发中心、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企业等近1400家文旅企业以及40余家省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内注册的文化企业。

  “现有的‘文旅企业库’还不够完善,有些业态和细分领域的文旅企业暂时未能纳入。”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何勇介绍,“文旅企业库”实行动态更新机制,文旅企业如暂未列入企业库,可向属地文旅部门提出入库申请。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进一步拓展金融助力文旅发展模式。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介绍,一是扩大“苏旅贷”“朋友圈”,携手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合作,吸引更多战略合作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不断扩大“苏旅贷”规模,更好满足文旅企业融资需求;二是探索公募REITs新模式,鼓励我省各类景区在依法界定资源资产产权主体权利和义务的基础上,联合金融机构依托景区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三是创新银企合作新产品,加大与金融机构合作力度,不断完善优化服务,提高融资对接成功率,推出更多定制化产品。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文旅市场呈现出“稳步回升向好、加速全面复苏”的良好发展态势,文旅消费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关键词”。据初步统计,1-11月,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9.2亿人次、同比增长7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34万亿元、同比增长73%,按可比口径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12%和4%。另据银联数据显示,1-11月全省文旅消费总额4893.10亿元,同比增长36.7%,占全国近1/10,居全国第一。

标签:文旅企业;文旅厅;金融机构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