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设首批60个省级非遗工坊
2023-12-17 20: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 为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带动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日前,经遴选推荐、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南京桂花鸭非遗工坊、雨花茶制作技艺非遗工坊、脚踏糕非遗工坊等60个项目入选江苏省首批省级非遗工坊。

  首批入选的60个省级非遗工坊中,有28个以饮食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依托,另外还有13个来自传统美术项目、19个来自传统技艺项目。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1个、省级31个、市级以下8个,营造传承人群体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其中,南京桂花鸭非遗工坊具有规范的生产和加工场地及技能培训和展示场所,积极培育乡土人才“三带”名人,大力发展连锁加盟经营,为大量进城务工、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稳定就业机会。

  脚踏糕非遗工坊投资建立了现代化食品公司,顺利通过了SC认证。在产业升级的同时,充分利用“脚踏糕制作技艺+研学”“脚踏糕制作技艺+文创”等方式助推产业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形成集脚踏糕展示、体验、销售、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新阵地。

  徐州艺香香包非遗工坊助力建设“民俗香包特色村”,以乡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以2000余平方米马庄香包文化大院为主阵地,设有香包制作区、产品展销区、香包培训区、电子商务区、香包体验区等多个区域。

  江苏凯利绣品非遗工坊成立沈绣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专注刺绣艺术的“传承”“创新”“服务”三大主题,每年免费培训300多人。创“巧手绣红心”党建品牌,设计创作反映人民美好追求的文创产品;帮助2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成立春蕾班,资助贫困学生30多名。

  截至目前,全省各地设立市级以及县(市、区)级非遗工坊共563个,带动就业人数12万人,2023年实现销售额425亿元。下一步,省文旅厅将会同省人社厅、省乡村振兴局对首批入选的省级非遗工坊建设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检查评估,对建设成绩突出的非遗工坊予以通报表扬,对存在问题不足的非遗工坊督促整改。

  据悉,省文旅厅还将支持传统工艺企业、非遗工坊、品牌服务商、设计公司、高校之间共建传统工艺工作站,通过举办研究培训、开展设计创新和展览销售,帮助非遗企业和从业者发展具有当地特色传统工艺产品和品牌,带动当地就业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标签:遗工坊;香包;制作技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