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传承人用绣针勾勒浩瀚星河
2023-12-17 20: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蟹状星云》


《马头状星云》

  江南时报讯 公元1054年(北宋至和元年)7月4日的早上,东方的天空,突然出现了一颗极其明亮的星,它四射出红白色的光芒,即便在白天也能被人们看见。这颗星位于“天关”星(金牛座)附近,被古人命名为“天关客星”。

  900多年后,在苏绣传承人陈英华的手下,上万种颜色和针线互相交织,闪动着缕缕光芒,璀璨的蟹状星云在刺绣上展开,这星云的前身正是天关客星。

  “十多年前,当我们的作品在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展出时,好多国家的宇航员都以为这是照片,觉得特别神奇。”陈英华说。

  实际上,与哈勃望远镜所拍的高分辨率照片相比,苏绣星云的色彩更加清晰,也更富立体感和层次感,神秘的星空与传统的苏绣在这里实现了完美的融合。

  陈英华自幼学习刺绣,至今已从事苏绣工作40多年。作为苏绣非遗传承人,她一直希望苏绣能够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看到星云的照片后,陈英华深受震撼,她觉得机会来了。

  将星空刺绣出来,从古至今,这样的作品寥寥无几,想要用传统的刺绣手法将星空表现出来,更是不容易。但有了这样的想法后,陈英华立刻排除万难,行动了起来。

  星云的颜色纵横交错,变化万千,且其中还有许多传统刺绣中没有运用过的颜色,历时半年完成的《蟹状星云》便选用了上千种配色。“我综合运用了传统国画颜料和现代颜料,调制出几十种新颜料,对纯白的丝线进行染色。”陈英华介绍,由于光照的变化、面料底色的不同,选出来的色彩和绣出来的颜色,有时并不一致,刺绣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对比尝试。

  丝线的选择也有讲究。为了表现出星云绚烂的色彩,陈英华进行了100多次尝试来寻找最适合的丝线,最后选用的部分丝线已经还原到桑蚕吐丝的粗细,是普通丝线的1/16。“蚕丝线灯光照上去各个角度都会发光,拿来绣星云再适合不过。为了表现出星云的明暗对比,我们用丝线分层加色,横向的线要亮一点,竖向的颜色则要压一压;在交界处,还会用两个颜色进行调和。”陈英华介绍说。

  除了绚丽的色彩,刺绣星云的另一难点在于其轮廓缥缈,时刻在变幻。而传统的平针绣效果平整端庄,要表达出星空的浩瀚缥缈远远不够。所以在针法上,陈英华也结合乱针绣等针刺手法,以更符合星云作品的表达。

  苏州镇湖是苏绣之乡,有2000多年苏绣历史,以前这里家家养蚕、户户刺绣,每个女孩子都会刺绣。陈英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刺绣,苏绣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星空系列”刺绣作品更是为苏绣这项非遗技艺注入了创新活力。

  陈英华透露,她与学徒一起绣制的刺绣作品《“祝融号”火星车》,历时一年即将完成。她希望将自己热爱的这门传统艺术传承下去,一直绣到80岁。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苏绣;星云;刺绣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