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一切事物的尺度?》——赵治平作品展在南京开幕
2023-12-17 14: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2023年12月15日,德基艺术空间《什么是一切事物的尺度?》赵治平作品展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精选近百件作品,邀观众走入艺术家赵治平笔下的花鸟世界,体悟自然的和谐吟咏,感受天地间的生命力量。

《什么是一切事物的尺度?》赵治平作品展开幕现场

  开幕式现场嘉宾云集,高朋满座,众多领导、艺术界人士及各界领军人物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德基艺术博物馆馆长艾琳

  开幕式首先由德基艺术博物馆馆长艾琳致辞,向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策展理念。展览以传统花鸟为引,进行关于人与自然的哲学探讨,从而引发人们对于生命之美、艺术之美的深刻思考。

中国画学会创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

  中国画学会创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先生对展览表达了由衷的祝贺,并针对赵治平先生的创作表达了三点看法。

  “首先赵治平先生回归宋代花鸟画厚重的努力是难能可贵的,而且这个回归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依据自己的、时代的审美标准去进行回归;其次赵治平先生开创了西画式的满幅构成,这是中与西、古典与当代、宋画的厚与西画的满的一种融合。开创了一种新的视觉图式;其三是赵治平先生将书写性和制作性进行了融合,他的作品中既有院体画的工整精致,又有文人画的率性洒脱,既有客观的写实描绘,又有主观的解构重构,可谓是古典艺术语言与当代艺术观念交融的结晶。”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先生则用“心顺花开”四个字,带来了对赵治平先生的祝福。“我们常说,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林子里的一只鸟。人的个性不同,画的特点也就不一样。傅抱石潇洒灵动,刘海粟如入无人之境,李可染老拙厚重,八大山人入木三分等等,无一不是其个性特点的表现。而志平的个性特点就四个字——心顺花开,他的花鸟画一如他的为人,能潇洒,能死磕。”

  同时,赵绪成先生对赵治平先生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在延续传统与经典的同时,坚定自身的艺术语言和创作面貌,创作出具有时代意义的艺术作品。“我真切祝愿他的人生和艺术之路可以永远心顺花开,越开越灿烂,越开越精彩!”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先生表示到在看完赵治平先生的新作之后深感触动,不同我们以往所说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应用于此情此景则延伸出了一种新的理解“年年岁岁人相似,岁岁年年画不同。赵治平还是赵治平,而他的画又有新变化,具体地说有‘三个不同’:一是心境不同,二是意境不同,三是画法上不同,赵治平在造型、构图和画法上不断创新、不断变化,在花鸟画上走出了一条新的艺术之路,可以并称为‘意象花鸟画’‘彩墨花鸟画’‘现代花鸟画’。”

  除了对赵治平先生艺术创新的深刻阐述外,章剑华先生特别指出本次展览在策展主题上的独到之处,以及在陈列设计和展示方式上的别具匠心。

艺术家赵治平

  最后,本次展览艺术家赵治平先生上台分享了对于艺术创作的深刻感悟。

  他向现场的嘉宾以及在他创作生涯中给予支持的人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之情,并向德基艺术博物馆表示了感佩之意。最后,他与我们分享了通过此次展览所得的感悟以及对未来创作的决心。“在创作中,要用传统的书画技法和书画理念,结合当代的观念、当代的审美,绘出当代的艺术作品。德基二期八楼每天会有数以万计的观众前来参观,且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所以我们的绘画作品要更多地引起年轻人的共鸣,才能使传统书画艺术得到持续的发展。在今后的创作中,我将继续运用传统技法,将其融入当代表达,为传统艺术注入更多活力与可能!”

各位领导、嘉宾正在参观展览

  开幕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移步展厅进行观展。观展结束后,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著名鉴定书画家萧平,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聂危谷等嘉宾于现场接受了采访,从展览主题、策展理念、绘画技法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并纷纷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

艺术家与各位领导、嘉宾正在参观展览

  《什么是一切事物的尺度?》赵治平作品展开幕式圆满成功,展览已正式对公众开放。欢迎大家走进艺术家赵志平笔下的花鸟世界,在近百件精品佳作和展览的叙事之中,透过或澎湃、或温情、或狡黠的鸟类之象,感受天地间生命的蓬勃力量,唤起内心对于人类、动物与自然之间关系的重新审视与思考。

标签:展览;花鸟画;江苏省
责编:张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