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成功举办
2023-12-17 13: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全面展示江苏在人工智能领域学术和科技成就,促进省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企事业单位和科技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快人政、产、学、研、金、用融合创新和产业发展,12月15-17日,第六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在南京召开。

  本届大会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科技技术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以“人工智能—新质生产力的引擎”为主题,是一场集“会展赛商”四位一体的人工智能领域学术和产业盛会。

  据了解,江苏人工智能大会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创办于2018年,每年举办一届,已成为我省人工智能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会议之一。大会立足江苏,放眼全球,汇聚省内外人工智能技术相关领域知名科学家、产业专家、领军企业家,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推动江苏加快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高地。

  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和生态,也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开幕式致辞中,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教授陈松灿表示,学会在省科协领导下,始终以打造一流现代科技社团为己任,团结全体会员和全省广大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工作者,为促进我省科技进步、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贡献力量。

  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乔亦哲表示,近年来,省工信厅坚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在打造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推进人工智能全面赋能新型工业化、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加强产业发展服务四大方面着力,进一步推动工人智能产业发展。

  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陆建康表示,今年以来,江苏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持续构建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重大任务。新征程上,江苏要持续引领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挥人工智能赋能百业的“头雁效应”、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表示,省科协将一如既往支持省人工智能学会建设,不断为学会发展提供政策、平台支撑,共同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希望学会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机遇,尊重科技创新和人工智能发展规律,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努力把科技人才资源、成果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会上,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荣誉理事长、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理事会主席、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志华,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聪,分别以《人工智能中的关联、因果与影响》《重黎号火星车视觉智能关键技术研究与展望》《大模型时代的人工智能技术进展和产业应用》为题作主旨报告。

  大会期间,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2023第五届全球校园人工智能算法精英大赛”总决赛各奖项同步揭晓。今年3月,大赛首次被列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目前江苏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正式进入排行榜的赛事,同时也是第一个由省级学会主办的高校学科国赛赛事。“除理论基础外,还要有应用基础。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把理论转化为实践。”陈松灿介绍,本届大赛自9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376所高校3167支参赛团队,覆盖全国29个省市和自治区,其中江苏共有50所高校、467支团队报名参赛。全国总决赛分别在河海大学、东南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800多支参赛团队角逐国赛一等奖。

  记者 张梓扬

标签:人工智能;江苏省;人工智能领域
责编:张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