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培育人工智能人才
2023-12-11 2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梓扬) 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关键在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12月10日,2023年“智青春·算未来”——第五届全球校园人工智能算法精英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开幕。本次全国总决赛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河海大学承办,河海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绵阳师范学院协办。

  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是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为此,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在2019年举办了首届全球校园人工智能算法精英大赛。经过四年的发展,今年3月,大赛首次被列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正式成为全国性学科竞赛。

  第五届大赛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376所高校3167支参赛团队,覆盖全国29个省市和自治区。经过校赛、省赛(区域赛)选拔,共有来自全国169所高校的725支参赛团队,共785名指导老师、2117名参赛选手以及45位裁判老师参加全国总决赛,角逐算法创新赛、算法应用赛、算法挑战赛赛道共16个赛项的奖项。

  开幕式上,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在致辞中表示,学科竞赛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创新能力的有效渠道和重要载体。河海大学设有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重大需求,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机遇,抓牢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驱动力,旨在培养具有“人工智能+智慧水利”特色的人工智能领域复合型创新人才。希望借助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全国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携手为人工智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刘青山表示,大赛自2019年举办首届以来,围绕人工智能算法创新和算法应用,设置相关赛题和赛道,形成了“强基础、重实践、强过程、重创新”的办赛特点。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育人”的模式,提高参赛选手的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为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新途径。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对全国总决赛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已举办五届的校园人工智能算法大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走出了一条挖掘和培养人工智能算法人才的新途径,希望通过大赛为产业创新提供优秀的算法创意,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学子,为江苏人工智能壮大提供更多落地化项目。同时希望省人工智能学会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吸引全国甚至全球算法精英汇聚江苏,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和优秀项目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少东表示,今年大赛首次被列入全国高校竞赛排行榜单、晋级为国家级赛事,是2023年全国高校竞赛目录中江苏首个也是唯一的国家级赛事,同时也是全国首个由省级学会主办的国家级赛事,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作为主办方,实在难能可贵、可喜可贺。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届,既成效显著、又任重道远。相信大赛能为新时代更多的学子们搭建相互交流、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舞台,也期待青年一代成为人工智能新时代的领跑者。

  据了解,前四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900多所高校的选手参赛,累计参赛队伍10152支,受到了全球校园人工智能算法爱好者及业界的广泛关注。“相信大赛必将成长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知名赛事,成为培育中国人工智能算法精英人才的摇篮。”刘青山说。

标签:人工智能;江苏省;大赛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