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7个案例入选第二批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2023-11-12 18: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邓雯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邓雯婷)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批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在全国范围内遴选80个成效突出、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宣传推广。江苏报送的“洞庭山碧螺春‘打好富民增收四张牌,激活产业振兴新动能’”“震泽蚕丝‘一根蚕丝织出美丽新乡村’”等7个案例入选。

  近年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地理标志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地理标志培育保护工程,积极探索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涌现出盱眙龙虾、洞庭山碧螺春等一批兴农富农的先进典型,地理标志在服务乡村振兴、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富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地理标志产品91件,地理标志注册商标420件,盱眙龙虾、镇江香醋等14件地理标志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名录。获批建设阳山水蜜桃等7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高邮鸭蛋等8件地理标志列入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全省地理标志及相关产业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带动就业人口1500万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步,江苏将以宣传推广典型案例为契机,深入挖掘地理标志优势资源,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大力探索“地理标志+互联网”“地理标志+文化旅游”“地理标志+产业融合”等创新举措,打造一批品质过硬、特色鲜明的地理标志品牌,形成一批融合度高、示范性强、效益明显的产业发展高地,为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地理标志;乡村;典型案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