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帆船运动季开幕,助推生态绿色一体化旅游度假高质量发展
2022-09-06 14: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6日,美丽的东太湖畔高朋满座,第二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旅游度假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长三角帆船运动季开幕式启幕,续写旅游度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卫东,副秘书长傅丹青,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曹雪娟,吴江区领导王国荣以及来自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旅游度假、体育运动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高校代表、企业家们出席开幕式。

  “长三角地区山水相近、人文相亲,同守一片天、共饮一江水,更是共同承担着党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时代使命。”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说,自去年6月召开第一届旅游度假高质量发展大会后,区域间积极相加相融、协同创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东太湖百里风光带功能格局更加丰满,旅游度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文体旅运营联盟不断壮大,以帆船为代表的水上运动蓬勃发展,数字艺术领域的试点示范——苏州湾数字艺术馆即将落成,东太湖度假区正朝着国家级度假区稳步前行。本次活动的举办,必将成为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为长三角旅游度假协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长三角旅游度假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不断走向深入。

  吴江也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战略叠加机遇,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筑底、以文化筑基,突出文旅融合,加快推进太湖溇港田园等项目建设,持续繁荣水上运动、数字文化等文体旅事业,全力争创东太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吴江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展现新时代鱼米之乡现代风貌和世界级湖区的现实图景。

  据悉,本次大会开幕式以讲述“东太湖水的故事”为脉络,以过去-现在-将来为时间轴,共分为回望,探寻太湖水韵;守望,擦亮生态底韵;展望,擘画湾区新韵三个篇章,多形态、多渠道展示东太湖度假区生态文化底蕴,通过从保护生态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再到世界级滨水人居典范三个维度进行展现,推进生态文旅融合发展,赋能建设高水平生态环境、高颜值水乡风貌、高效益绿色经济。

  现场对东太湖度假区文旅产业发展进行了推介。东太湖度假区以争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内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以“产城人-文体旅”深度融合为发展路径,依托百里东岸湾区优势,围绕“一带三区”空间功能布局以及“运动+度假”的主题定位,全力打造Smart(智慧)、Sporty(动感)、Stylish(时尚)“3S”产业体系,不断擦亮江南文化“苏州湾”标识。

  现场举行了文体旅专项签约活动,企速宝品牌咨询(苏州)有限公司、苏州甜橙树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苏州謇謇之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剑鱼皮划艇运动俱乐部等多家文体旅企业与东太湖度假区签约合作。

  东太湖度假区的建设离不开文化文艺作品创造力的迸发,活动现场启动了“创意指东 太湖印记” 2022首届东太湖新青年文创设计大赛,鼓励青年艺术家们画出心中的东太湖印象,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遗产,擦亮“生态+文化”的苏州湾标识,培育度假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太湖溇港象一条条灵动的血脉,让太湖东南岸的百姓数千年来在这里生息繁衍,千年溇港文化为东太湖注入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现场还发布了太湖生态保护示范性项目——太湖溇港秘境。接下来,东太湖度假区将做亮溇港文化,打造“一河一境、一港一诗”溇港文化生态语境,使之成为东太湖文旅融合的新标杆。

  现场启动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文旅碳交易机制首批试点。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吴江率先实践《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绿色旅游管理规范》,构建“可交易+可持续+可复制”的“文旅碳交易机制”,在规范的指引下,东太湖度假区开展首批“文旅碳交易机制”试点工作,将重点在绿色住宿、绿色餐饮、绿色游道三个方面进行试点,为全国绿色旅游、低碳出行作出示范。

  长三角区域水域资源丰富,以帆船运动为代表的水上运动正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特别是东太湖水域,凭借优越的水域资源,近年来成功承办了全国青少年帆船赛、全国商学院帆船赛等一系列高水准赛事,一批优秀俱乐部在这里迅速成长,水上运动的推广正在落地生根。开幕式上,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刘卫东秘书长作了题为《帆船——城市发展新引擎》的主题演讲,展望了帆船城市的发展前景。中帆协与吴江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中帆协长三角帆船运动发展中心合作协议》,并成立长三角帆船运动发展合作组织,联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水上运动中心等资源力量,共同推动以长三角地区为核心的帆船运动发展,打造帆船产业示范城市。现场还发布了保护太湖水倡议公约,表彰了一批为东太湖度假区文体旅事业做出贡献的单位。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长三角帆船与城市发展研讨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围绕长三角地区帆船产业前景展望、水上运动与城市发展、青少年帆船普及与未来产业发展三大内容开展主题分享和圆桌交流。东太湖度假区青少年帆船队正式成立,借助中帆协的资源,共同探索体教融合的发展模式,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帆船、走近帆船,让帆船运动在东太湖生根发芽。会上还发布了水上运动指数,以科学、系统、全方位的指标体系评价区域开展水上运动可行性,助推区域发展水上运动行业标准的形成。

  下一步,东太湖度假区将全力发挥“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加快推动创新经济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数字赋能,提升苏州湾品牌影响力,围绕世界级水上运动休闲旅居地、全国智慧旅游度假区典范、长三角“零碳旅游”先行地、江苏省“产城商旅”融合发展样板、江南文化品牌传播的“最美窗口”五大目标,全力打造极具未来感、江南韵、国际范的世界一流滨湖度假典范。政中

标签:太湖;长三角;帆船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