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永恒的风景”,104幅西方油画首次亮相南京
2022-09-06 1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9月6日,“永恒的风景——19世纪以来西方油画真迹展”亮相南京。该展是遇见博物馆推出的馆藏系列展,展览甄选了遇见博物馆馆藏之104件十九世纪以来欧洲绘画精品,系统地呈现了十九世纪欧洲社会自然观的变化。展览时间将从9月6日持续至12月3日。

  始于十八世纪六十年代的工业革命,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也使得欧洲大陆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乡村到城市,从内陆到海洋,生活方式的改变使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

  展览共分为五个单元,即“假日花园”“层林光影”“田园野趣”“自新大陆”“雾海启航”,共计展出104幅油画精品,围绕绘画中的人与自然展开。展览中既有印象派大师雷诺阿以自己儿子为模特创作的充满柔情蜜意的肖像,也有巴比松画派的发起人特罗容创作的田园牧歌,还有连接起巴比松与印象派的绘画大师、莫奈的老师欧仁·布丹笔下的旖旎海岸,呈现出了一个万花筒般的多彩世界,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欧洲绘画的源流与变革。

  《男孩半身像》

  展品《男孩半身像》,是印象派大师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于1905年以自己儿子为模特创作的充满柔情蜜意的肖像。柔软的笔触,温和的色彩,雷诺阿擅长作人物画,被认为是印象派中最受欢迎的画家之一。

  《有树的乡村景色》

  《有树的乡村景色》来自巴比松画派开创者泰奥多尔·卢梭,创作于1830年。笔触大胆,强烈而精确。大师米勒评价卢梭:“有力,首先是有力。”卢梭是巴比松画派的开创性人物,他的风景画为大自然抒写气势如虹的史诗,栉风沐雨,昂然豪迈。

  《离开翁弗勒尔港的汽船》

  欧仁·布丹是莫奈的老师、印象派之父,出生于水手之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海,画海。此次展出了欧仁·布丹于1948年创作的作品《离开翁弗勒尔港的汽船》。法国大思想家波德莱尔曾说:“看到布丹的作品,人们能够猜测出季节、时辰和风向。”

  此次展览的承办单位“遇见博物馆”是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旗下文化艺术品牌,与各大国际主流文化机构及世界级博物馆有着深度的合作关系,致力于促进全球文化艺术交流,把世界博物馆带到每个人身边。

  自2021年遇见博物馆品牌创立以来,在北京、上海、成都成功举办了“遇见浮世”“遇见拉斐尔”“遇见古埃及”“遇见敦煌”“遇见夏加尔”“遇见印象派”“遇见毕加索”等11场大型展览,从古老文明到当代艺术,从大师真迹到数字科技,为超百万观众呈现了近距离的文化艺术体验。目前,遇见博物馆已拥有4座实体场馆:遇见博物馆 ·in Space北京银泰馆、遇见博物馆·北京798馆、遇见博物馆·上海静安馆、遇见博物馆·成都馆,更多城市场馆将陆续与各地观众见面。

标签:博物馆;欧洲;印象派
责编:钱海盈